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月曆

現代戲劇
【台江劇場】慶應義塾大學「歌劇企劃I,II」真人真事史實紀錄歌劇「延續我生命的人」-中國的日本遺孤故事-
【台江劇場】慶應義塾大學「歌劇企劃I,II」真人真事史實紀錄歌劇「延續我生命的人」-中國的日本遺孤故事-
.
活動日期:9/14(六)18:30-21:00、9/15(日)13:30-16:00
地點:台江劇場(臺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7號)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演出單位: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オペラプロジェクトI,II」
特別感謝:臺南市臺南地區農會理事長吳進池
.
票價:索票入場,索完為止
索票時間:9/4(三)圖書館開放時間
索票地點:台江文化中心B1圖書館櫃台
.
==================
.
内容簡介:
此作品是描述慘遭戰爭蹂躪的日本平民的真實史實。有許多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移居滿州(中國東北部)的日本人,因蘇聯軍參戰而被迫開始展開飽受饑餓無助、四處逃亡的日子。當中有許多日本母親為了保住剛出生的嬰孩的生命,只能無奈地將自己的孩子寄養在中國家庭後獨自歸國。而這些嬰孩即成了現今的日本遺孤。雖然有很多日本遺孤已於1970年代回歸日本祖國,然而卻因語言隔閡及文化習慣的高牆而持續過著滿是苦難的日子。亦有不少遺孤為了尋找親生母親而渡過了一段漫長地悲苦生活。而此部歌劇作品則是依照這些史實,以及其中一位遺孤的波瀾萬丈人生,以及一位日籍律師致力為這些遺孤爭取日本國籍之過程為主題所撰寫而成的真人真事史實紀錄歌劇。
.
附註:
此歌劇作品是為了讓後代了解昔日曾飽受戰爭蹂躪的人民生活之史實所創作的舞台藝術作品。歷史一定會被人們遺忘,進而歷史會不斷地重演。於是,在日本也是首次於非音樂大學的普通大學內正式設立了「為傳承歷史,學習史實,並以該歷史史實為題材創作演出的歌劇作品學分課程」。所以,參與此歌劇演出的所有歌手皆非音樂大學的學生,而是一般普通大學~慶應義塾大學的學生。由選修此課程的所有學生以學習聲樂、舞台藝術、史實、以及傳承歷史為目的,共同攜手完成。為此,這可說是一部比起舞台藝術品質,更重視追求「舞台藝術價值與涵義」的作品。
.
==================
.
構成 :全4幕構成
主角:徐明(日文名字:池田澄江)、河合弘之(律師)等等
主角以詠嘆調獨唱、二重唱、三重唱、合唱、以及舞蹈等方式演出。演出人數約25人。
企劃構成、製作、劇本創作、演出、指揮:古川精一
作曲:新垣隆 (Niigaki Takashi)
作詞:吉元由美(Yoshimoto Yumi)
.
歌劇歌手•文化藝術企劃製作  古川精一

1994年~1998年為德國•埃森(Essen)市立歌劇院、1998年~2001年為呂北克(Lübeck)市立歌劇院之專屬駐院歌劇歌手。現為東京二期會歌劇團會員(營運委員之一•男中音),活躍於國際文化交流企劃製作,與台灣、美國、俄羅斯、菲律賓、中國等各國之演奏活動合作,從事舞臺藝術表演。同時擔任花巻(Hanamaki)國際和平音樂祭總監、大槌(Ōtsuchi)國際和平音樂祭總監、慶應義塾大學文學系「歌劇企劃Ⅰ,Ⅱ」講師、以及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傳播設計研究所之前研究員、岩手縣文化大使、岩手縣花巻市觀光大使等職務。

此外,亦為日本國社團法人臺灣協會及日本國李登輝友之會會員。於2017年由臺南市政府主辦之臺南國際民俗藝術節中,負責企劃帶領10名日籍舞者於臺南飛虎將軍廟、鄭成功廟演出岩手縣花卷市傳承400年之傳統祭祀舞蹈-「鹿之舞」。而此日本傳統祭祀舞蹈來台演出,在台灣可說是史無前例之國際交流活動。
相關資訊
  • 時間 108-09-14 ~ 108-09-15 18:30
  • 地點 台江劇場
  • 費用 免費
  • 電話 06-2558136#105
  • 9/14(六)18:30、9/15(日)13:30演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