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月曆

現代戲劇
《夜,散落在愛的臨界:記得-因為愛III》
活動名稱》《夜,散落在愛的臨界:記得-因為愛III》
活動日期》11/23(六)19:30
地點》台江劇場
主辦單位》頑石劇團
協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演出單位》頑石劇團
票    價》 500元(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pse.is/LDY7J)

身為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的第二代,編導郎亞玲,有別於「記得-因為愛Ⅰ」純以個人主觀經驗,作為故事敘述的主體;也有別於「記得-因為愛Ⅱ瀰漫的雲」純以客觀視角作為敘事的主體;而是以主客觀交錯的方式進行劇情的推演,目的是讓觀者所見所聞的一切,不再囿於個人式的囈語;也不會淪為反覆針對性的控訴。 

編導讓白恐受難的當事人「父親」,已不再是難以觸及的一個模糊影像;事件本身也不再是一個隱藏卻漫天蓋地的黑手,操控著整個事件與整個家族的命運。「記得-因為愛Ⅲ-夜,散落在愛的臨界」;談的是國家暴力、歷史創傷下特殊事件背後的普遍人性,與發生後造成的連鎖效應。不再躲避、不再掩飾個人的傷痕、家族的傷口、民主的傷害。 

故事從揭開「憂傷」的理由開始,一個百歲老翁,經歷過中日戰爭,國共內戰,偕同妻子選擇搭上「太平輪」,準備來台灣實現他的青春夢想,卻抵不過命運的變局,從幸福墜落;因莫須有的罪名,成為階下囚,五十年生死邊緣、成敗交迭、愛恨交織,從此改變了自己與家庭的運命。 

全劇以時空交錯並置進行,角色打破時序限制,相互對話、詰問,藉由書信般的對話,展現了時間軸縱向的發展;藉由舊日影像,展現了空間橫向的背景。表面上是多角度揭開「白色恐怖」的真相;其實更要揭露的是事件發生所有被捲入的生命;表面上反映出難以追溯的加害者;實則在最黑暗的時刻仍有人性溫暖的光輝。暴力、謊言、壓迫、剝奪的另一面、有堅毅不屈的靈魂、有堅定不移的情感、有相信黑暗背面的光明。這最不能拋棄的信念,是個人足以對抗整個環境的力量,穿越死亡的陰影,讓愛在黝黑的夜,仍足以照亮整個世界的人性價值所在。 

頑石簡介 
頑石劇團已成立32年,由資深劇場人郎亞玲所創立。以原創劇本的堅持,創作出別具風格及在地特色的戲劇。對社會大眾公民美學提升的關注,使頑石不僅定位於一個「創作走向」的劇團,它對社會、歷史、環境的探討,並投以具體的行動力參與實踐與改變,使她具備了強烈的社會使命感。挖掘並運用各種文史素材,多種戲劇形式和風格的實驗;並不斷與時俱進,試圖朝向更具影響力和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
相關資訊
  • 時間 108-11-23 19:30
  • 地點 台江劇場
  • 費用 免費
  • 電話 04-23102262
  • 11/23(六)19: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