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廟興學

台江菅仔埔的村廟,多是從草寮公茨型態,逐步改建成大廟,在日治時期,公茨亦作為學堂、公會堂的使用。因此,老一輩人,習慣稱呼村廟為「公茨」、「學仔」。「學仔」,私塾學堂之意。公茨與公會堂,皆是村人祭祀、議事,討論村內公共事務,同時也是學堂、迎神賽會之所。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統計,外武定里即有八所民間自力興辦的學堂。以海尾寮朝皇宮創建歷史來說,光緒四年(1878年)直加弄圳抽水租之時,村人已有相當經濟能力出資,起建朝皇堂,作為公茨及私塾學堂,1923年改建公會堂,1971年,才重建為今貌。

 

溪頂寮保安宮,道光咸豐年間先民搭寮結社,先建公茨奉祀大道公,同時兼私塾學堂。十二佃南天宮池府千歲,由漁民自福建迎請來台,最初供奉於民家,後村人搭草寮,自漚汪文衡殿分香三關帝,一起合祀,1914年起建磚造公茨。五塊寮慶和宮大道公,在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由曾本等人赴頂大道興濟宮分領香火,雕金身,在民宅輪流供奉,民前十年,起草寮公茨供奉,並為學堂。南路寮保鎮宮,與南路寮、陳卿寮輪流奉祀「三庄頭公」,初建公茨,作為學堂,後來迎請四草大眾爺合祀。陳卿寮保山宮、新合順保和宮,亦是如此,初始建公茨,後兼為私塾學堂。總頭寮興安宮,先由吳籐發起組大道公會,奉祀學甲二大帝,再起建公茨奉祀。中洲寮保安宮,村人感念學甲慈濟宮二大帝相助告官,討回墾地,起建公茨奉祀,日治時期兼為「夜學」漢學的教室。直到國民政府來台,長安國小還曾借用新寮鎮安宮上課。

大廟興學

戴炎輝認為,村庄組織等於村廟組織,村廟是某一個地方人民(一庄或數庄)所公有,這種廟在台灣最多,他從歷史研究分析,「鄉村亦稱為社,社係村廟,同時亦為鄉社的自治機關,即將村廟認為鄉村,亦無不可。」依此而論,今日探究台江菅仔埔歷史文化,村廟實是最顯明的生活地景,我們必須重回村廟,才能一步一步發現菅仔埔村人的公共生活面貌。

 

村廟在台江菅仔埔移墾社會的發展過程中,亦稱為「學仔」、「公茨」、及「大廟」,肩負著信仰中心、集會議事以及社區學堂三大角色。簡言之,台江菅仔埔村廟,具有「社會參與」、「社區學習」、「信仰中心」三大功能,深深影響著菅仔埔拓墾社會發展。從村婦懷孕安胎開始,道為孩子取名、讀書…乃至於嫁娶拜天公、起茨安宅、喪祭看風水、醫解病苦…人生的「生、老、病、死」,從搖籃到墳墓,都與村廟、祖佛信仰有關。事實上,菅仔埔雖然沒有官設的義塾,但是民間自力興學,廣設私塾學堂,再19世紀末、20世紀上半葉,為各庄培育不少在地人才。村廟私塾學堂,除培育在地藝文人才外,也具有在地學習之近便性,對於許多忙著打拼的子弟來說,提供了基本識字、書寫的學習機會,同時也提升生活文化視野。上私塾、學漢文,對菅仔埔子弟而言,這是一件實用的事,不用像菅仔埔拓墾先民,飽受不識字、文盲之苦。2006年,海尾朝皇宮結合台南社區大學,共同創設台江分校,發起《大廟興學運動》,即是植基於菅仔埔村廟「社會參與」、「社區學習」、「社區信仰」的文化經驗。台江《大廟興學》運動,承繼一百多年來菅仔埔私塾學堂精神,這股文化興學力量,同時結合台江文化促進會、在地大廟,推展台江文化運動,至今,已有總頭寮興安宮、十二佃南天宮、舊和順慈安宮、布袋嘴寮代天府、陳卿寮保山宮等多所大廟,共襄盛舉,一起深耕台江十六寮的教育文化園圃。

台江大廟興學承繼一百多年來菅仔埔私塾學堂精神

大廟興學運動承繼一百多年來菅仔埔私塾學堂精神

公茨與公會堂是村人祭祀、議事之所

公茨與公會堂是村人祭祀、議事之所

公茨與公會堂也是討論村內公共事務之所

公茨與公會堂也是討論村內公共事務之所

資料來源:吳茂成(2013)。《臺江內海及其庄社》。臺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頁352-356、361-364。圖片來源: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一村一廟一樂團

一村一廟一樂團


海尾朝皇宮推動「大廟興學」,以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發展生命為宗旨。弘揚大道公「終身學習、社會參與、孝親行道」精神,結合在地鄉親,振興傳統信仰、本土文化運動,開展大廟學堂、社會參與、生命信仰三大內涵。將地方的信仰力量與文化、社區結合,帶領區域積極從事社區營造,「大廟興學」開創了學習新風氣與新思維,進行一場無聲的心靈改革。大廟興學,顧名思義,提倡以廟宇作為學校,倡議以「一村一廟一樂團」的文化香火,營造大廟成為在地音樂廳,體驗廟口子弟戲的古早音樂會,在大殿與神明交誼、以音樂演奏宴王酬神。


經過多年努力,除海尾朝皇宮國樂團的成立,並已協助溪頂寮保安宮、溪頂寮代天宮、新寮鎮安宮、鄭子寮福安宮、陳卿寮保山宮等庄頭大廟成立國樂據點。台江特有之大殿音樂會,首倡以大殿作為室內樂的展演舞台,鼓勵大家走入村廟,享受樂音飄揚,認識在地文化,大廟化身為音樂廳,作為培養台江藝文人口場域,共同創新子弟戲音樂風,推動一村一廟一樂團。


資料來源:吳進池/海尾朝皇宮主委(2016)。《大廟興學 No.12 台江社區學習報》。臺南:臺南社區大學林朝成理事長。頁26。圖片來源: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