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台江文化季

2022 台江文化季【共融-共創】

        

     

裝飾圖-花朵
2022台江文化季

【共融市集】

時間|4/9(六)14:00~20:30

地點|台江埕 ​ ​ 票價|免費入場,入場請遵循防疫規定​​

共融市集節目表

共融市集節目說明

*親子活動│親親小時光:專屬親子的身體劇場活動​

​「親親小時光」是專為親子打造的甜蜜時光,讓我們手拉手走進大樹樹蔭下,透過遊戲一起與孩子打開身體。活動中結合音樂、劇場元素,與孩子共創藝術美感,同時增加親子甜蜜互動,打造快樂的充電站。​


◆ ​免費參加,需事先報名透過俠客行文創官網報名。​https://reurl.cc/Mbq7jW​
◆ 參與人數:家長與小朋友共6組,12人。(本活動不接受小朋友單獨報名報名參加,課程皆需要有家長共同體驗參與。)​
◆ ​​提醒:報名時請家長幫忙填寫小朋友資料;請預計來參加的家長填寫緊急聯繫人,視為共同報名組別。​
◆ ​建議參加活動孩子年齡:幼稚園中班~國小三年級。​
◆ 體驗時間:14:00及15:30(每場課程大約40分鐘)​
◆ 領課教師:張育菁(小教室負責人、國際彩虹瑜珈台灣大使(Rainbow Kids Yoga)、兒童戲劇教師)​

*療癒系植栽│水苔球體驗​​

傾聽植物的聲音,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水苔球。​

◆ ​ ​需事先報名於俠客行文創官網報名,活動現場收取材料費用NT$350/份。​
◆ ​ ​每梯次12人,報名傳送門:https://reurl.cc/Mbq7jW​
◆ ​ ​體驗時間:17:30及19:00(每場課程大約45分鐘)​
◆ ​ ​活動地點:台江文化中心戶外 共融市集_芳療師療癒手作攤位​

*故事分享·文化演出│我的家鄉事​

邀請成功大學馬來西亞與日本學生,分享自己家鄉的重要文化節慶。

分享時間:15:00、17:00​
[傳越之星]舞蹈演出 ​
由一群熱愛舞蹈的越南新住民組成的「傳越之星」舞團,帶來三首結合傳統斗笠舞、雨傘舞、越南原住民舞蹈以及流行等舞蹈匯演。​

◆ ​ ​演出時間:16:30​
◆ ​ ​免費參與,每場次20分鐘。​
◆ ​ ​活動地點:台江文化中心戶外草皮​

【開幕演出】如果兒童劇團《魔法村的新同學》
時間|4/9(六) 19:30
地點|台江埕 ​ ​ 票價|免費入場,入場請遵循防疫規定​

如果兒童劇團《魔法村的新同學》

在魔法村裡,每一個小朋友的媽媽都是女巫,每個小朋友的媽媽都好厲害,可以又快又好得變出所有的東西,除了琪琪媽媽之外……琪琪的媽媽不太會用魔法,但是她努力學習融入魔法村的生活。琪琪因為爸爸工作關係,常常轉學。琪琪不喜歡到新學校,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引起大家注意。 她不想告訴媽媽新學校發生的事,也不想和同學玩。有一天學校舉辧分享日的小明星活動,這一切開始有了變化……到底轉學生琪琪能不能融入和同學們變成朋友呢?​

達康.come笑現場【三口組】

時 間:4/16(六) 14:30、4/17(日)14:30

地 點:台江劇場

票 價:800元、600元 購票及折扣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 

※本節目建議12歲以上觀眾觀賞

達康.come笑現場【三口組】

節目介紹|

達康.come雙人組合加一升級!?

臺灣稀有漫才女演員-哈利參戰,三張嘴要給你更高一層的笑浪襲擊!

「漫才 + 情境短劇 + 音樂故事」

三種各具特色的喜劇形式,一連串不同面向的爆笑戲碼

輕鬆零負擔的劇場體驗,就是療癒身心的最佳選擇

關於團隊|

【達康.come】成立於2013年初,阿達、康康兩人從事專職搞笑、漫才表演歷時8年多,主業是劇場喜劇工作者,近年嘗試公開部分演出片段透過Youtube散播歡笑散播愛。

阿達,本名陳彥達,實際年次1983,目測年次1963,髮線年次 1893 (清代)。有嬌弱女子的身長及粗壯莊稼漢的體寬,自 2007年起開始搞笑創作,並參與多部廣告拍攝。

康康,本名何瑞康,實際身高 188.8 cm,目測身高190 cm,與阿達相對身高 30 cm。有國際名模的身高及迅速靈活的雙腿,自 2008年開始從事搞笑相關創作、演出,現亦從事音樂創作與演唱,並為一行蹤神秘之踢踏舞者。

2022豆子劇團世界故事系列2【巨人的朋友】

時 間 : 4/23(六) 10:30、14:30;4/24(日) 10:30、14:30

地 點 : 台江劇場

票 價 : 1000元(贊助票)、650元、550 元(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黑夜的背後露出明,暗前蘊含愛的力量……

2022豆子劇團世界故事系列2-《巨人的朋友》美麗光影復刻版售票網(另開視窗)

最好的朋友

老河鼠與鴨媽媽在河邊吵嘴,世上最偉大的是親情或友情?鳥博士講了一個關於『忠實的朋友』的故事,小漢斯有個最好的朋友-麵包師傅,真的非常好,好得不得了,好得飛上了天!拿光他的花朵與果實、搬走財產與木板,還叫他磨麵粉修屋頂……。咦?暴風雨來了!小漢斯會不會發現麵包師傅不是一個好朋友呢?改編自王爾德的童話-『忠實的朋友』,獻給現代孩子的古典童話故事。

巨人的花園
一群孩子們偷偷溜進巨人的花園開始玩耍,沒想到竟迎來了春天!巨大的腳步聲響起,巨人生氣地大聲咆哮,將孩子們趕跑,獨自坐在搖椅上發呆看著窗外。原來巨人心中有一個解不開的結,讓他再也不想跟大家分享他的花園。一個孩子不放棄的帶著夥伴們再次從小洞中鑽進花園,此時巨人再次出現,正準備再次喝斥孩子們時,一個孩子竟勇改的面對著巨人……。 一樣改編自王爾德的童話--『自私的巨人』,與孩子分享一個走出黑暗,敞開心房的故事。

周書毅x鄭志忠《阿忠與我》

時 間:7/9(六) 19:30、7/10(日)14:30

地 點:台江劇場

票 價:600元,購票及折扣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 

◇臺南文化中心會員購票享9折優惠。

◇身障人士及其陪同者1人購票可享5折優惠(入場時請出示證件)

※以上優惠只限一種,恕不提供雙重折扣。

周書毅X鄭志忠《阿忠與我》(另開新視窗)

他是周書毅。 他是鄭志忠。

這是一部關於對等與不對等的討論,當兩個善用身體表述思想的人碰在一起,沒有終點的討論從此展開。一段舞、一束光、一次聲響,都是兩人綿長的對話過程,現代舞蹈工作者周書毅邀請從1988年開始,就參與劇場表演工作的鄭志忠,用身體暢聊生命、家庭、社會。

這兩個不同身體條件的表演者,渴望帶起社會公眾的討論,讓多元的身體經驗一起關注:「平等是什麼?自由在哪裡?」

藝術家介紹

#周書毅

從身體出發,用舞蹈作為與世界溝通的語言,關注人與社會環境之間的關係。在過往的創作及行動中,善用跨界力量的特性,強烈表現在藝術公共性上的著墨。編創聚焦叩問生命的價值,反映個人或群體在不同社會脈絡下的狀態,提出「屬於亞洲的身體語彙」,並以劇場、非傳統劇場、舞蹈錄像等形式呈現,持續以移地移居創作的方式遊走各地。2020年,受邀擔任衛武營首位駐地藝術家,移居南方。

#鄭志忠

柳春春劇社前任駐團編導,前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團員及行政。曾演出法國盲點劇團《1949 if 6 was 9》、臨界點劇象錄《日蓮-喃喃自語的島》、新寶島視障者藝團《黑洞2》。身體氣象館Asia meets Asia《魯迅2008》、《狂人日記》、《關於生之重力的間奏式》。陳界仁作品《幸福大廈》(2012)、《中空之地》(2017)。主要編導作品柳春春劇社《美麗》各版、《惡童》。主要編導作品柳春春劇社《美麗》各版、《惡童》。

周書毅x鄭志忠《阿忠與我》(另開新視窗)

無獨有偶【咱的故事咱來演-赤腳門神&青瞑蛇與竹籠屋】

時 間:6/4(六)、6/5(日) 11:00;14:30

地 點:台江劇場

票 價:索票入場 每人限索4張

無獨有偶《咱的故事咱來演--赤腳門神&青瞑蛇與竹籠屋》


在地人文 X 戲劇表達 X 操偶與製偶

無獨有偶與台江文化中心攜手合作

在地故事改編精緻偶劇場

帶領社區居民呈現偶的戲劇夢!

以在地故事《赤腳門神》、《青瞑蛇與竹籠屋》兩齣由2019-2020年學員所發展出在地故事所改編演出。

走入劇中場景《咱的故事咱來演》演出延伸導覽

台江文化中心邀請無獨有偶劇團攜手合作,將​在地故事改編精緻偶劇場​,帶領社區居民呈現自己故鄉的故事。

進行3年的偶戲人才培育計畫,正式進入劇場演出《咱的故事咱來演》。

♣ 本場活動量身為大戲開鑼前進行演出故事的延伸前導,歡迎先進行走讀,深度沉浸地方傳奇。

l 5/28(六) 14:00-17:00 改變臺江歷史的北線尾戰役:赤腳門神「拔鬼仔」

走讀場景:府城天險(鹿耳門港道&赤腳門神)、北線尾古戰場(四草大眾廟)

l 5/29(日) 14:00-17:00 溪南傳說:扛茨走溪流

走讀場景:溪南寮興安宮、竹籠茨聚落巡禮

費用:新臺幣200元

參與方式:需事先報名,每場活動開放20位。4/01(五)早上11:00啟動報名,請至俠客行文創官網報名與進行繳費:http://www.chivalrytainan.com/Travel.php

交通接駁:活動當天統一從台江文化中心前透過小巴接駁進行走讀。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權。

※防疫人人有責,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走入劇中場景 《咱的故事咱來演》演出延伸導覽
賴翠霜舞創劇場「舞蹈劇場地方深耕計畫」- 素人舞蹈培育123(另開視窗)

賴翠霜舞創劇場【「舞蹈劇場地方深耕計畫」- 素人舞蹈培育123】

第一年工作坊

課程時間:2022年4月至8月每周六10:00-16:0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B1舞蹈教室    

舞蹈劇場X地方深耕X免費長期工作坊

「素人舞蹈培育123計畫」 採免費報名,適合對於戲劇、肢體表演、舞蹈有興趣,卻一直找不到契機實現的你來加入。

滯留島舞蹈劇場 《台江共融微劇場_時光印記》 (另開視窗)

滯留島舞蹈劇場【台江共融微劇場_時光印記】

課程時間:03/27至5/29 每周日 09:00-12:00

課程地點:台江文化中心B1舞蹈教室

演出時間:6/4(六)15:40、6/5(日)16:00

演出地點:台江文化中心戶外廣場

      講師:滯留島舞蹈劇場藝術總監張忠安、舞者阮怡蓁、方士允  

想邀請身心障礙人士或對藝術有興趣的你!

5堂身體訓練+5堂排練,第10堂呈現,

讓不同身心條件的人都能在空間中探索、體驗舞蹈之美。

陳瑩芸【時間的身體】系列活動

概念裝置展

陳瑩芸《時間的身體》概念裝置展(另開視窗)

 6/18(六)-6/30(四) 09:00-17:00 ( 周一休館 )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2樓展場

 票 價|免費參觀,入場前請遵守防疫規定

如果任何有生命或無生命都有它的身體,那時間會有它的身體嗎?​

時間,是一個一直存在,卻不知不覺會被遺忘的角色。當我們有意識的打開我們對時間的感受,會讓更多的想像帶進我們的生活裡。

     

時間串聯了過去、現在、未來​

『讓身體休息一下,再出發』體驗工作

『讓身體休息一下,再出發』體驗工作坊

6/25(六)-6/26(日) 16:00-17:3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戶外廣場

票 價|工作坊免費,採網路報名,入場前請遵守防疫規定 https://reurl.cc/anzKgX

 透過不同面向的引導,帶領大家一起練習認識自己的身體能量。讓我們一起專注練習和體驗去聆聽身體發出來的訊號,並聆聽周圍的環境。找到自己的腳步和步調,繼續往前走。

戶外展演

陳瑩芸《時間的身體》戶外展演

6/25(六)、6/26(日) 18:00-19:0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戶外廣場

票 價|自由入場,入場前請遵守防疫規定

以Real-Time composition music and dance (音樂與舞蹈的現場即時性創作)的概念,與德國音樂雙人團體合作現場連線演出。讓舞蹈與音樂透過當下的時間,彼此互相聆聽與表達。以即興的方式出發,透過當下的即興,發展成即時性創作,並將觀眾們的觀賞加入,也融入在表演裡。

讓演出不只是表演者的單向表演,而是表演者與觀眾們共同融入在表演場域裡。

裝飾圖-波浪

妳太甜【果菜寫真館】展覽

妳太甜《果菜寫真館》展覽

5/18(三)-6/5(日)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安中路與安吉路口廣場

票 價|免費參觀,入場前請遵守防疫規定

古典顯影攝影工作坊+台江餐桌-阿紅的越南香料+市場和你有關係-市場故事創作工作坊

台江文化中心推動「藝術家駐台江」計畫,媒合各領域創作者駐地調查,發展作品進而擾動地方,團隊參與了2020年~2021年的駐台江計畫,選擇距離台江文化中心1公里遠,全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批發市場——「台南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當地人稱果菜市場)作為駐地區域,經由不斷地走訪,和攤商在買賣來往中,聊著就成了朋友,又與海西里活動中心一群跳健康操的叔叔阿姨們一起練習舞蹈,最後協同共創,一起完成了2020年與2021年兩個不同的現地演出作品。

本次「果菜寫真館」展覽,將發表場域拉回台江文化中心的安中路與安吉路口廣場,將兩年多來的田調資料與影像素材整合,以最「市場」的方法重新展示,希望讓大家看見果菜市場的能量,前場與後場的工作時光。

+古典顯影攝影工作坊 

5/27(五) 10:00-15:00|台江文化中心廚藝教室|採網路報名

       

凡戴克棕顯影是一種傳統的顯影方法,全程由拍攝到顯影皆需手工操作,經由陽光與藥水的作用讓影像顯現在紙上,本活動將邀請典像濕版工藝的郭老師,帶領學員體驗此一特殊的攝影方式,並利用果菜寫真館空間完成專屬自己的攝影作品。

     

+台江餐桌-阿紅的越南香料

5/30(一) 10:00-12:30|台江文化中心廚藝教室|採網路報名

      

阿紅是越南籍外配,他的攤販販售各種越南香料與野菜,第一次採訪時驚奇的發現許多不曾見過的蔬菜與料理方式,這次台江餐桌計畫預計邀請阿紅現場介紹與辨認特別的蔬菜,同時教導現場參與者製作一道風味料理。

                           

+市場和你有關係-市場故事創作工作坊   

6/4(六) 11:00-15:00|台南市安南果菜批發市場|採網路報名

       

很多人說,不知道怎麼在菜市場挑菜買菜,種類繁多,眼花撩亂的菜市場,攤商銳利精準的做生意觀察力,買賣時的各種通關密碼,市場的買賣,常常充滿人情味帶來的親密感和壓力,好像不夠認識市場,就很難走進市場。

 

那我們有沒有可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徑,用自己特殊的觀察事物的方式、記憶、感受,走進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市場,沿路召喚這些關於自己的故事。

 

不買菜、不賣菜、不找招牌美食,透過你最愛的菜,找到一個季節,市場你最討厭的特定味道,會召喚出怎麼樣的生命記憶? 

 

妳太甜《果菜寫真館》展覽
裝飾圖-花
不二擊【耳朵怪的聲林秘密基地】聲音裝置展

不二擊【耳朵怪的聲林秘密基地】聲音裝置展 

因疫情延期至8/25-9/25

時 間:6/2(四)-6/26(日) 09:00-17:00(周一休館)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3樓展場

票 價:免費參觀,入場前請遵守防疫規定

這是一趟聲音的奇幻之旅

當展覽不再倚賴雙眼

   這次一起靜下心張開耳朵

透過互 動

          碰  撞

                   觸   摸

在這個

            聲林中 尋找

                            耳  朵  怪

             的 蹤影

台江午後時光~親子野餐市集 (另開視窗)

【台江午後時光~親子野餐市集】因疫情延期至8/27、8/28

日 期》5/21(六)、5/22(日) 15:00-18:0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戶外廣場

票 價》親子野餐需網路報名(已截止)

舒適野餐 享受網美野餐氣氛 主體拍照打卡牆 慵懶音樂表演

文化體驗 台江故事屋 手作工作坊 親子遊戲闖關

特色市集 在地文創市集

廟口演藝

廟口演藝

+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

04/10 (日) 19:30@海尾朝皇宮

     

+古都木偶戲劇團

04/11 (一) 19:30@海尾大道公海佃路一段行館

    

+其雄木偶戲劇團

04/13 (三) 19:30@溪心寮保安宮

     

+蘇俊穎掌中木偶劇團

05/06 (五) 19:30@海尾代天宮

     

+鶯藝歌劇團

05/08 (日) 19:30@溪頂寮代天宮

    

台江建庄200年系列活動

《記憶開箱—台江氰春物語》工遊坊

【記憶開箱—台江氰春物語】工遊坊

時 間5/28(六)、6/11(六)、6/25(六) 14:00

地 點|海東里活動中心;溪心里活動中心;原佃里活動中心

票 價|網路報名(詳請請關注台江臉書)

今天不上課,咱們開箱去!

這是一個特別的遊戲,我們邀請街坊鄰里大手牽小手,親子、情侶一起相揪組隊來參加。打開時空膠囊,帶著最有故事的紀念小物,藉由藍晒將珍藏的回憶傾倒而出,轉出永恆的深藍印記。

主題書展 

4月「就愛手作啦 !」主題書展

4月「就愛手作啦 !」主題書展

忙碌緊張的生活 該怎樣讓心情放鬆
療癒手作可以發揮創意與想像力
讓自己沉浸在藝術殿堂裡
讓心靜下來,讓情緒紓壓
你 最喜歡什麼樣的手作呢?

5月「超人媽咪」主題書展

5月「超人媽咪」主題書展        

面對不同個性的孩子,我都有辦法應付!
教養手冊在手 每人都是超人媽咪!

6月「職場攻略秘笈」主題書展

6月「職場攻略秘笈」主題書展

保持效率與競爭力,提升個人價值
做好準備、決定果斷,也有助職場加分

週末電影院

4/10 魔王的女兒

日期》4/10 (日)10:00、14:0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

票價》自由入場,額滿為止,入場前請遵循防疫措施

電影級別》普遍級

電影類型》動作 冒險 奇幻

電影片長》84分

5/8  她們玩到掛

日期》5/8(日)10:00、14:0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

票 價》自由入場,額滿為止,入場前請遵循防疫措施

電影級別》普遍級

電影類型》喜劇

電影片長》103分

 

6/19 莉拉的奇幻冒險

日期》6/19(日)10:00、14:0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

票 價》自由入場,額滿為止,入場前請遵循防疫措施

電影級別》普遍級

電影類型》劇情

電影片長》76分

2022 台江文化季【共融-共創】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