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彩片段

2022年台江文化中心駐館團隊成果發表

2022年台江文化中心駐館團隊成果發表

#藝術家駐台江計畫
★王淨薇《紙的故事,一起賀起來》
王淨薇與11位素人進行一對一對談,運用代表每個人生命故事的紙張,形塑出各式樣貌的紙模,並結合對談錄音,讓觀者在欣賞的同時可以直接聽到對談故事。

★林佳妤《台江口口口》
以台江鹽田、農田、魚塭呈現出不同「口」字樣態的環境形貌為發想,帶領台江地區的學童們與地方耆老共同探索歷史,並以水在金屬片上會產生鏽蝕,代表著時間流動的意向,來創作「口口口」裝置藝術。

★陳怡如X蔡咅璟《我們居住在海洋之上》
以台江內海為創作發想,帶領民眾將他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物,以曾文溪的淤積砂土,透過一系列製陶過程,給予新的意義。

#文化部媒合駐館團隊
★賴翠霜舞創劇場《漫漫台江 肢體演出╳ 手作市集╳ 在地漫遊》
有緣作伙來看舞,大大小小看歡喜、玩趣味。
還記得上次搭上遊覽車出遊是什麼嗎?
是否對於市區的繁雜已有些厭倦?
「漫漫台江」不僅帶你探索台南最在地的漫遊體驗,更是一趟藝術之旅。

★滯留島舞蹈劇場《台江孤島計劃IV》
「傳承的文化、不同的時代、嶄新的視角、動人的故事。」
台江孤島計劃不斷承前啟後,累積南台灣新興編舞家的創作能力與經驗。
此次編舞家陣容包括持續參與孤島計劃的邱瑋耀與郭嫚婷,及孤島新鮮人陳昱清、楊舒涵。
滯留島舞蹈劇場藝術總監/團長張忠安與舞團資深舞者方士允將親自帶領南台灣新銳編舞家,以舞蹈遇見台江、以創作述說台江。
台江孤島計劃進入第四年,累積下來以台江為主題的作品達15首,滯留島舞蹈劇場期待透過此平台持續推廣台江文化並發掘南部新興編舞家與舞者,期待台江孤島計劃作品能從台南出發,持續走向更遠的平台。

  • 點閱率:271
  • 影像長度:3分12秒
2022台江文化季【共融-共創】宣傳片

2022台江文化季【共融-共創】宣傳片

今年台江文化季以【共融-共創】為主題,從4月9日至7月10日辦理系列活動,並將於4月9日舉辦開幕表演,特邀如果兒童劇團演出《魔法村的新同學》,邀請民眾一同來參與!

2022台江文化季_【共融-共創】開幕活動
時間|111/04/09(六)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埕(戶外廣場)
票價|免費入場,入場請遵循防疫規定

◆14:00-20:30 共融市集
動手體驗生活中的藝術養分,
工藝設計帶動文化共融,認識新住民文化,製作水苔球植物、輕食烘焙與親子肢體活動,共創親親小時光。

◆19:30 #開幕秀_ 如果兒童劇團《魔法村的新同學》
在魔法村裡,每一個小朋友的媽媽都是女巫,每個小朋友的媽媽都好厲害,可以又快又好得變出所有的東西,除了琪琪媽媽之外……琪琪的媽媽不太會用魔法,但是她努力學習融入魔法村的生活。琪琪因為爸爸工作關係,常常轉學。琪琪不喜歡到新學校,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引起大家注意。 她不想告訴媽媽新學校發生的事,也不想和同學玩。有一天學校舉辧分享日的小明星活動,這一切開始有了變化……到底轉學生琪琪能不能融入和同學們變成朋友呢?

🎬 ​ 台江劇場​
🔸4/16(六)、4/17(日) 14:30​
#達康.come笑現場 《三口組》​|800、600元
👉👉https://reurl.cc/VjVR35(opentix售票系統)​

🔸4/23(六)、4/24(日) 10:30,14:30​
2022 #豆子劇團 世界故事系列2-《巨人的朋友》美麗光影復刻版​
|1000(贊助票)、650、550元 👉👉https://reurl.cc/LpGXm4 (年代售票)​

🔸 7/9(六)19:30、7/10(日) 14:30​
#周書毅X鄭志忠《 阿忠與我》​|600 元(opentix售票系統)​

🔸《咱的故事咱來演》系列活動​
__★ #無獨有偶《咱的故事咱來演--赤腳門神》​
6/4(六)、6/5(日)14:30;19:30|台江劇場​
|索票入場(詳情 請洽台江官網或臉書)​

__★ 走入劇中場景 《咱的故事咱來演》演出延伸導覽​
200元 採網路報名每場活動開放20位,4/1(五)11:00啟動報名請至俠客行文創官網報名與進行繳費:👉👉https://reurl.cc/dXZeg8​

​ ​ ​ ​ ◎ 5/28(六) 14:00-17:00 改變臺江歷史的北線尾戰役:赤腳門神「拔鬼仔」​
走讀場景:府城天險(鹿耳門港道&赤腳門神)、北線尾古戰場(四草大眾廟) ​

​ ​ ​ ◎ 5/29(日) 14:00-17:00 溪南傳說:扛茨走溪流​
走讀場景:溪南寮興安宮、竹籠茨聚落巡禮​

🎬 文化部媒合駐館團隊​
🔹_ #賴翠霜舞創劇場「舞蹈劇場地方深耕計畫」- 素人舞蹈培育123(已額滿)​
2022年 4月-8月 每週六 10:00-16:00​

🔹_#滯留島舞蹈劇場 《台江共融微劇場_時光印記》​
6/4(六)-6/5(日) (詳請請洽滯留島舞蹈劇場臉書)|台江文化中心戶外廣場​

🎬 藝術家駐台江計畫​
🔹 #陳瑩芸《時間的身體》系列活動​

​ +《時間的身體》概念裝置展​
​ ​ 6/18(六)-6/30(四) 09:00-17:00 ​
​ ​ 台江文化中心2樓展場 |免費參觀​

​ +『讓身體休息一下,再出發』體驗工作坊​
​ ​ 6/25(六)、6/26(日) 15:00-16:30|戶外廣場​
​ |採網路報名,詳情請密切關注台江臉書​

​ +戶外展演​
​ ​ 6/25(六)、6/26(日) 17:00~18:00|戶外廣場​
​ ​ 自由入場,入場前請遵循防疫措施​

🔹 #妳太甜《果菜寫真館》​
​ ​ +火膠棉濕版攝影工作坊X台江餐桌X市場走讀​
​ ​ ​ 5/18(三)-6/5(日)|戶外廣場​
​ |展覽免費參觀,參觀請遵循防疫規定​
​ ​ ​ *系列工作坊,詳請請洽 妳太甜臉書​

🎬 展 覽​
🔸 #不二擊《耳朵怪的聲林秘密基地》聲音裝置展​
6/2(四)-6/26(日) 09:00-17:00 |台江文化中心3樓展場​
票價|免費參觀,入場請遵循防疫規定​

🔸 台江流域學習故事展​
3/25(五)-5/8(日) 09:00-17:00|台江文化中心2、3樓展場​
票價|免費參觀,入場請遵循防疫規定​

🎬 台 江 埕​
🥪台江午後時光~親子野餐市集​
5/21(六)-5/22(日) 15:00-18:00|戶外廣場​
|採網路報名(詳見台江Fb粉絲專頁)​

🎬 台江建庄200年系列活動​
*《記憶開箱—台江氰春物語》工遊坊​
5/28(六)、6/11(六)、6/25(六) 14:00|採網路報名(詳請 請密切關注台江臉書)​
地點|海東里活動中心;溪心里活動中心;原佃里活動中心​

⛩ 廟口演藝​
04/10 (日)_19:30 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海尾朝皇宮
04/11 (一)_19:30 古都木偶戲劇團​@海尾大道公海佃路一段行館
04/13 (三)_19:30 其雄木偶戲劇團@​溪心寮保安宮
05/06 (五)_19:30 蘇俊穎掌中木偶劇團@​海尾代天宮
05/08 (日)_19:30 鶯藝歌劇團@​溪頂寮代天宮

📖圖書館​
+主題書展​
4月「就愛手作啦 !」主題書展​
5月「 超人媽咪」主題書展​
6月「職場攻略秘笈」主題書展​
台江故事屋-繪本說故事​
每週六日 10:30-11:00 自由入場|台江圖書館兒童區​

+台江周末電影院​
播放10:00/14:00二場次|B1多功能會議室|自由入場​
4/10(日) 魔王的女兒 5/8(日) 她們玩到掛6/19(日) 莉拉的奇幻冒險​

  • 點閱率:127
  • 影像長度:1分40秒
台江文化中心慶成開幕活動花絮

台江文化中心慶成開幕活動花絮

起鼓: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儀式
Taikang Cultural Center Opening Ceremony
這次開幕表演理念,是以在地人的共同參與、共同呈現為主軸:邀請「海尾宋江陣」、「秀琴歌劇團」、「臺南民族管弦樂團」、「安慶國小」、「喜悅舞蹈團」、「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等在地團隊。以及整體製作群從導演、燈光設計、舞台設計、舞蹈設計,都與臺南這塊土地連著不同的緣分。在地性對文化工作的參與,和這座由公民催生的興建的文化場館,是在意義上的呼應。
嶄新的表演場館,擁有的是新穎的科技與設備,然而在其中搬演的,仍是人情與感動。透過開幕表演,我們也想傳達這樣的感受,傳遞由參與的人、在地的故事,共同交織出的溫情。在將近一年的籌備時間中,製作團隊同心協力,克服一個個的難題。從舞台的形式、觀眾席的設置、每一段節目的呈現,如何兼具保留傳統的儀式與表演性,每個方案都一修再改、如啄如磨。即便世事無法盡善盡美,卻凝聚了一股推動的能量,願能為這個新生的場館帶來祝福的動力,在未來的日子,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在此發生,持續溫暖著台江人的心。
起鼓: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儀式 導演 劉建幗
------------------------------------------------

台江文化中心 慶成開幕儀式演出.製作團隊

執行顧問:陳錦誠
執行導演:劉建幗
導演助理:廖珮妤
舞台監督暨燈光設計:王江舜以及南臺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學生
音樂統籌:周以謙
服裝統籌:黃稚揚
影像設計:張博智
舞台設計:梁若珊
舞台執行:李維睦
動作指導:董怡芬
舞蹈設計:蘇鈺婷
特別演出故事人:謝銘祐

演出團隊:海尾宋江陣、秀琴歌劇團、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安慶國小合唱團、喜悅舞蹈團、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虎劇團(依照演出順序排列)
---------------------------------------------------
最在地最國際
台江文化中心 慶成開幕儀式演出
開幕,帶著在地鄉親們的祝福,台江文化中心即將正式開始營運,邀請不同在地團隊,一同為中心的誕生獻上祝福,更特別安排金曲歌王謝銘祐來作說故事人串場,作伙鬧熱咱的文化中心。


4/13(六) 10:00海尾宋江陣祈福儀式
(整體祈福儀式與解說預計1.5小時)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 台江埕

將由海尾宋江陣帶來傳統宋江陣儀式,於台江文化中心祈福,現場邀請國立臺東大學吳騰達教授進行解說宋江陣儀式,讓大家認識最接台江地氣的陣頭團隊。

4/13(六) 18:30慶成開幕儀式
(本節目為開幕儀式,由多組團隊共同演出,建議於18:00入場)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 台江埕

歷史傳承:海尾宋江陣 四代武師傳承進藝
「不曾看過海尾斧,也要聽過海尾鼓!」
宋江陣,早期臺灣民間自力集結鄉勇抵禦海賊,發展操演武藝的民防特色,台江人用在地傳承80年、四代的宋江陣,共同迎接台江文化中心歷史一刻。

謝神保祐:秀琴歌劇團 蟠桃大會賀台江
扮仙祈願用意是酬謝神恩,台江親像是眾神明給予我們這一塊土地,迎接台江文化中心啟用,邀請「秀琴歌劇團」搬演《台江蟠桃大會》,緊接著以戲中戲轉換至現代歌仔戲《安平追想曲》作品中《落地掃》片段,期許自地方廟埕傳統戲曲演出設計學習,定位表演藝術中心地位。

臺灣的歌: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安慶國小合唱團×喜悅蹈舞團
由三團隊以合唱形式、胡琴鬥提琴的樂器競樂表現與融合現代舞蹈肢體,呈現接地氣的臺灣的歌,聯合演繹《台江人》、《討海人》及《阮有一個夢》三首歌曲。

記憶台江·阮尚肖念的味: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
酸甘甜的台江、鹹堵堵的台江,柑仔蜜的台江、虱目魚的台江。天公伯仔欲予咱的土地。遮是台江,充滿人情味的故鄉,尚美麗的故鄉。
(本節目為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大戲: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海江湧》-咱的日子,與素人演員共同演出之精選片段。)

街藝鬧陣-虎虎生風:虎劇團(W.H.O Theatre)
不同於傳統花式表演,集結國內溜溜球及扯鈴技術高手,完美結合肢體極限的視覺震撼;以街頭式演出展現近距離的特技體驗,除單人扯鈴及單人溜溜球表演,還會帶來三人扯鈴拋高與三人扯鈴團體表演;跳脫傳統與刻板印象的框架,創造出嶄新的創意,為臺灣保留本土文化並賦予其充滿年輕的新生命。

  • 點閱率:212
  • 影像長度:8分13秒
資料筆數【11】頁數【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