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台江文化季 —建庄二百年

遊台江,慶建庄

🚩2023《台江建庄二百年》🚩

系列活動Ready Go!

 

2023年適逢台江建庄結社二百年,文化局規劃了一系列活動,訴說台江磅礡的拓墾史,分享在地豐富的故事。

開幕大戲「台江向望」、「開江紀」藝術裝置展覽、「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成果展,將在台江不同巷弄角落,

呈現在地居民與藝術家的共創作品,用藝術詮釋大道公信仰、水利發展、百年教育史等主題,勾勒未來水城市的願景。

我們也和臺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安南區各級學校合作規劃音樂會,並配合海尾朝皇宮六年一科的建醮大典,舉辦慶祝活動。

這是一場由下而上的公民文化運動,因海而生,在土地中生根發芽、繁榮茁壯。邀請您蒞臨台江,感受文化的魅力與生命力!

《台江向望》開幕大戲

🤹時 間| 5/6(六)、5/7(日) 19:30-21:00 (自由入場)

              ★ 5/6(六) 19:00 市長頒發「第二十萬台江人」幸運獎


🤹 地 點|臺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

                 (臺南市安南區怡安路二段102號)

🤹 節目介紹

《台江向望》以「海」、「土」、「香」、「興」為主軸,訴說在地「溪海交替」、「釘根生湠」、「保境佑民」及「台江向望」的故事,將透過舞蹈表演,呈現生命與海洋的追尋契機、生活與土地的安身立命、傳承與香火的代代延傳,透過「舞蹈劇場」的不同藝術媒材與表演團隊,結合燈光、影像、音樂,營造「浩瀚台江」氣勢磅礡之震撼,將台江二百年來的人文特色,華麗匯演。

🤹 演出陣容

知名演員|方駿

金曲獎得主|謝銘祐

傳藝金曲獎主持人|蘇俊穎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張詩盈

公視台語台節目主持人|阿雞GLOJ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

臺南市溪南金獅學會

臺南市安南區南興國小

臺南市安慶國小合唱團

🤹無障礙交通資訊

通用(無障礙)計程車:詳見臺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網站

叫車資格:

本市通用(無障礙)計程車採通用化設計,無乘車資格限制,無論是輪椅使用者、高齡者、孕婦、或是一時行動不便,及所有一般乘客皆可搭乘。

叫車資訊:

本市通用(無障礙)計程車係由「臺灣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大都會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港龍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府城衛星計程車隊」、「您好汽車行」及「胡銀義」經公開遴選取得營運。民眾預約訂車可以手機或市話叫車

《棲身的港灣》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展覽時間|7/1 ~ 7/23 ㊐  作品詳細資訊請點我

💚展覽地點|海尾朝皇宮、什份塭清安宮、什二佃神榕公園、新寮長安水利站、什三佃鄭家古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安順教會、中洲寮保安宮、溪頂寮中安宮

💚策畫團隊|麥薾藝術有限公司

十六寮共創計畫以「棲身的港灣」為題,以在地人文、歷史和自然環境作為主題,邀請民眾參與工作坊進行共創,並提取共創成果作為展示內容,經由轉化設計形構出最終的展示裝置—「記憶之寮」,也象徵著台江居民棲身的港灣。


展示設計將規劃以不同的裝置載體收納十六寮常民的共創記憶,運用鮮明的色彩意象、組件式的展架結構設計出8 座「記憶之寮」,並分別於台江拓墾文化路徑上不同的歷史據點進行展示,每座記憶之寮皆乘載著由民眾共創產出的文本與文件內容,觀者觀看的同時也將透過這些記憶碎片逐一拼湊出十六寮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記憶之寮不僅是儲存歷史記憶的所在,居民安穩棲身的象徵更是日後代代永續發展的見證。

《開江紀》藝術裝置展

💛展覽時間|7/1 ㊅ ~ 10/1 ㊐  作品詳細資訊請點我

💛展覽地點|

四草堤防(臺南市安南區四草大橋北岸堤頂)
府城天險(臺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
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臺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嘉南大圳水上運動訓練中心(臺南市安南區郡安路六段322號)
臺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臺南市安南區怡安路二段102號)

💛策展人|邱國峻

💛展出藝術家|

范志明、游文富、李蕢至、Lua Rivera、李文政、蔡筱淇& 吉川公野(Kimiya Yoshikawa)、蔡坤霖、連翊庭(Candy)、水谷篤司(Mizutani Atsushi)、動畫師毛毛、莫嘉賓

《開江紀》意味著「開啟台江新紀元,邁向下個兩百年。」展覽如同一部穿越時空的實景電影,除了回溯前人敬天、拓土的歷史記憶,更探尋未來台江人與環境的共融之道。
故事因「水」而起:台江原是內海,如同進出臺灣之玄關,是行船人的避風港,更是多元文化的匯流處。然而歷經水患淤沙,台江漸為浮陸所據;在艱困環境中,人如菅芒,於水與陸之間尋覓生機。


如今,台江人化流沙為磐石,從圈塭養殖,到搭蓋草寮,居然魚市,終於安身立命;只是面對外境的快速變遷,如何在建庄基礎上,以圳治水、順水推舟,開創與水共榮的宜居城市?令人拭目以待。


《開江紀》的作品正分佈於港、海坪、塭、寮、圳等相關區位,亦如地標般地融入台江各重要據點,引領著觀者親臨感受台江人如何「佇內海走出一條路」!

《聽見未來●有夢音樂會》

|索票入場,請洽台江文化中心或演出單位索票,演出前 15 分鐘開放現場候位入場

◎ 你若來台江,請你斟酌聽—台江限定作曲班創作發表會

「做伙來唱台江歌」

3/17 五 19: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 112 年安南國中音樂藝術成果發表會

3/26 日 14:0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管樂風雲—安順國中、安佃國小管樂團聯合音樂會

5/13 六 14: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海東國小國樂團音樂會

5/14 日 19: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 Hi,海!—台江四校聯合音樂會

5/19 五 19:0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謝謝俺娘.三代祝福敘事走秀

5/20 六 19: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太鼓震台江.絲竹樂悠揚—長安國小太鼓、顯宮國小絲竹樂團、

大廟興學洞簫社、清音雅樂南管聯合音樂會

5/21 日 15:0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藝象九份子.戀念台江情

6/30 五 19: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希望——台江村廟音樂會

7/1 五 19: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福爾摩沙是美麗的台江—和順國中舞蹈、戲劇演出

7/2  10: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和順國中國樂團、和順國小直笛、薩克斯風樂團音樂會

7/2 日 14: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咱有一個夢—吟唱台江調

7/28 五 19: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藝文社團博覽會」

4/29 六 14:30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埕 自由入場

 

「謝神音樂會」自由入場

海尾寮《謝神》音樂會—

清音雅樂南管班、海東國小國樂團音樂會

4/28 五 19:00 海尾朝皇宮

 

媽祖宮《謝神》音樂會——顯宮國小音樂會

5/5 五 18:30 鹿耳門天后宮公館

 

中洲寮《謝神》音樂會—和順國中國樂團

6/10 六 19:00 中洲寮保安宮

《王爾德文學劇場第二部曲自私的巨人》Oscar Wilde “The Selfish Giant”

教師場 6/7 三 14:00 ; 教育場 6/8 四 13:30; 教育場 6/9 五 13:30 ; 售票場 6/10 六 11:00/15:00
售票 $500元(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預計演出 65 分鐘,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臺南市安南區安吉路 1 段 207 號)

春日降臨大地,綠草如茵、蟲鳴鳥叫,但巨人的花園內,卻被冬雪冰凍,渺無生機。

巨人想念翠嫩的青草,苦思冰雪不願遠離的原因⋯⋯。

我們是否曾是那個困惑的巨人。

售票網

《自私的巨人》為英國文豪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1900)著名童話,在王爾德小兒子兩歲時創作,王爾德:「每個父親都有責任,寫童話故事給自己的孩子」。故事在銳利諷諭的筆鋒下,蘊含對世間深深的愛與生命的智慧光芒。以柔弱的孩童與花草,對比主角巨人的強大;擁有力量的巨人,反而需要孩子來解除永凍的庭院,然而,純真的愛救贖的,不只是花園。

在變幻莫測的命運之海,「愛」讓我們相繫不分離。


無獨有偶擅長運用精緻戲偶,循詩意的路徑,引觀眾進入魔幻世界,在樂手優美豐富的樂聲裡,看大巨人冰冷的世界慢慢瓦解,滿足視覺與聽覺的感官體驗。無獨有偶繼經典《快樂王子》之後,再一次精彩詮釋王爾德故事的人性光輝,呈現跨越時代與國界的普世價值。邀請您與偶共讀如詩的經典之作,愛與友誼的力量,讓枝枒再見春天。

製作團隊|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導演|鄭嘉音
音樂設計 / 現場樂手|羅翡翠
舞台 / 戲偶美術設計|葉曼玲
舞台 / 戲偶機關設計|余孟儒
燈光設計|Helmi Fita(新加坡)
服裝設計|王苡晴
說書人|劉毓真
演員|楊柏煒、陳韻如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