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0台江文化季

2020台江文化季【度晬】系列活動

台江文化中心週歲系列活動


2020 台江文化季


台江作度晬,隨藝來搖擺


2020/7-8月


邁入第十一年的台江文化季,延續前十年軟體籌備能量,本年度將結合劇場、圖書館、戶外廣場及台江社區等相關活動,以「度晬」為主體,帶著眾人的祝福慶祝台江文化中心滿周年。

2020/07/09 台江文化季記者會

台江文化中心今年邁入第11年,也是台江文化中心開館屆滿週年,今年以「台江做度粹 隨藝來搖擺」為主題來慶祝週歲,

將透過兒童劇、劇場表演、圖書館活動、海江湧回娘家工作坊及展覽以及台江社區大學音樂沙龍社區音樂會共同逗鬧熱,

邀請各位好朋友一起來到台江文化中心,拍一張美照、跳一支舞、看一場好戲、逛一下市集,體驗在台江不一樣的藝文魅力!

 台   江   劇  場

7/18~7/19 試妻!弒妻!|臺灣豫劇團
7/31~8/2 職男人生3 達成激笑|面白大丈夫劇團
8/8 天天的大冒險2|2020國家公園兒童劇巡迴展演


 台  江  新  出  角

8/21~22 新出角|台南人劇團、囡仔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斜槓青年創作體、莎小戲、海佃國中戲劇社


 台    江    埕 

8/15 十二生肖得第一|偶偶偶劇團


展          覽

3/14~6/30 水波再興 海江湧特展—咱的日子

6/16~7/15 古都十年有成 偶藏展掌中精靈|古都掌中劇團



工    作    坊

7/4 招潮蟹來台江-親子手作工作坊
7/12 親子律動翻天工作坊
7/25 爵士復古春季派對|SWING TAIWAN、狗屎運爵士大樂團
8/12~8/14 親子說故事劇場體驗工作坊|
8/29~8/30 新飛虎將軍編劇工作坊|古都掌中劇團

 

台  江  傳  藝

7/4、7/11 偶來了 野台戲體驗活動

8/9 哪吒傳奇|安順國中布袋戲社團

8/15 燈火神降世|安順國中布袋戲社團

7/28~7/30 偶戲親子夏令營|古都掌中劇團



圖    書    館

寶貝~上學囉、奇幻文學|台江主題書展

台江故事屋-繪本說故事

周末電影院

如何創造孩子的新未來講座



台江文化中心 2020台江文化季【新出角】 (另開新視窗)



2020台江文化季【新出角】演出計畫


一個新劇場的慶生 PARTY


四戲聯演 小劇團大出角


新力劇場 x 合力市集 x 活力裝置

以緩慢的步調

體驗夏夜晚風的暢快

#新出角臉書

新 力 劇 場    地點:台江社大棟  /  時間:四戲同時於晚間7:30&8:30各演一場 

 演出時長|每齣戲皆為30分鐘        演出票價|單戲200元,套票650元

新出角-新力劇場(另開視窗)

《灶腳》|囝仔人劇團

 

放學回家爸媽還沒下班

交代的煮飯任務玩著玩著小孩不小心就忘啦~

沒想到鍋碗瓢盆都動了起來

雖然爸媽說廚房很危險,沒想到真的好刺激!

以廚房的物件為主角,結合戲偶與光影

廚房裡的小小冒險即將開始

帶您一起進入柴米油鹽的奇幻世界!

團      隊|囝仔人劇團

作  品 創 作|羅 婉 瑜

劉     向

製  作 統 籌|王 詩 琪

演    出   者|賀 湘 儀

楊 雯 涵

 

    

《你欲泅去佗位?》|斜槓青年創作體

 

「鼻輪擺正煞車煞住,油門四百尺放 ,發動機儀錶綠線,範圍無警告——」

一座廢棄的飛機工廠,住著一位年久失修的老人,他連移動都會發出喀噠咖搭的聲響。

有天,一位異想天開的菜鳥想跟老飛行員學飛,在還沒搞清楚方向的時候,飛上天際,從天空往下看一隻巨大的憂鬱藍鯨不斷地在海中旋轉⋯⋯ 不斷旋轉⋯⋯藍鯨藍鯨,你⋯⋯欲泅去佗位?

 

團      隊|斜槓青年創作體

共   同  創  作|古 知 典

朱 怡 文

林 謙 信

周 韋 廷

 

    

    

《感染症 する》|阿伯樂戲工場

 

當光出現了,影子隨之而生,有了好,就會產生壞。

一條界線定義了黑與白,分別了上跟下、孤獨與狂歡、疾病和健康。

三條截然不同的線,劃開了人跟人距離。

要是有一天界線消失了,我們會更加恐懼,還是終於能好好活下去? 

團         隊|阿伯樂戲工場

製   作   人|簡 翊 修

技 術 統 籌|侯 永 煜

宣 傳 設 計|劉 黛 蓉

宣 傳 影 像|趙 瓊 慧

共 同 創 作|翁 韻 婷、李 本 善

日 記 創 作|劉 黛 蓉、趙 瓊 慧

 



《起灶》|莎小戲

 

傳說中,灶神有分男灶神和女灶神。

列年來,天庭都會集合臺南各地灶神來上呈每年業績,

並公佈第一次合作的灶神部門業績排名。

而今年,灶神們卻爲新來的實習灶神傷透腦筋…

到底這位實習灶神可不可以成為合格灶神呢?

而各持己見的灶神們又會鬧出什麼笑話呢?

團       隊 |莎 小 戲

主       演 |王 郁 嵐

洪 楷 庭

何 宥 宏

胡 莉 雯

互動藝術裝置

   地點:台江劇場棟前戶外廣場 / 時間:18:00-21:30   《有影嘸裝置》


由台南人劇團團長 李維睦創作的「有影嘸」互動裝置,將作品設置於台江劇場大廳外,當路人經過平台時,燈光會將路人的影子投射於白幕上形成有趣的『影子戲』,現場會提供小道具,讓有表演興趣的朋友使用,一起來互動玩創意。

逗熱鬧市集  攝影:推廣組志工 張錦松



《逗熱鬧市集》    地點:台江劇場棟前戶外廣場 / 時間:18:00-21:30

最獨一無二的市集體驗,有吃、有玩、有趣味!

在台江度晬週年的時刻,邀請大家一起來鬥鬧熱慶生!

臺灣豫劇團【試妻!弒妻!】(另開新視窗)

 

臺灣豫劇團【試妻!弒妻!】

時間:7/18(六) 19:30、7/19(日)14:30

地點:台江劇場

票價:300/500

 

全劇探討人性之脆弱在於本不該被測試、引誘,誘導是否為原罪!為女性之愛情觀做一辯證。

 

  《試妻!弒妻!》劇本結合傳統戲曲《大劈棺》及高行健新編戲《冥城》,是臺灣豫劇團走向實驗創新的新編劇目,劇中以現代音樂為主軸,運用戲曲聲腔程式、念唱節奏,及多聲部合唱與樂器,作為有機音樂素材,勾勒張力十足的意境氛圍。

 

  故事透過現代思維重新詰問,在傳統三貞九烈的封建枷鎖下,守貞的決絕誓言與追尋真實情感,究竟哪個可以通過試驗成為永恆?並由了悟「人性本如此」的莊周口中,客觀陳述無可奈何的現實。田氏不顧非議,追尋第二春,也是莊周作繭自縛才教事情發展至這般境地;田氏以死明志,到了陰間欲倚仗鬼神無私的審判,找到出口,重重苦難能否抽絲剝繭還原真情的純度,作為女人為何無力論斷己身的情欲歸屬?藉由天地行者無邊無際的叨絮,世俗觀感似鐵律層層桎梏,在瀕臨崩潰的邊緣,奮力求索最終的答案,以超然觀點剖析愛情的公平性與正當性。

面白大丈夫劇團【職男人生3之達成激笑】 (另開新視窗)

面白大丈夫劇團【職男人生3之達成激笑】

 

時間:7/31(五)19:30,08/01(六)8/2(日)15:30、19:30

地點:台江劇場

票價:600元

 

職男人生3特別邀請到劇場小王子-林東緒前來共演,沒想到竟然讓他演一個”特別”的角色,一出場讓全場觀眾尖叫連連?

 

  職男人生系列是以日式搞笑風格為主的表演,內容包含漫才和短劇兩種形式,主要由4位演員阿量、耿賢、西追、董軒自編自導自演。於2019年創團,當年度於全台突破萬人以上票房。之前邀請到相聲大師宋少卿一同共演,票券全數售罄,熱烈加演。另外與全台威秀影城合作,開創舞台劇在影城演出的特別體驗。接下來職男人生將開啟全台的巡迴演出,邀請各位觀眾一同進入捧腹大笑的世界。

2020國家公園兒童劇巡迴展演【天天的大冒險2】(另開新視窗)



2020國家公園兒童劇巡迴展演【天天的大冒險2

時間:8/8(六)19:00

地點:台江劇場

票價 : 網路報名

演出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昭凌社



  本校已辦理過2年國家公園兒童劇場展演活動,2018年「國家公園的快樂心」7場,及2019年的「天天的大冒險」6場,皆廣受好評。今年再度推出第3部國家公園兒童劇-【天天的大冒險2】,配合行政院提出之「向山致敬」政策,推出登山冒險互動故事劇。以更多元的模式呈現。透過故事劇場,讓親子可從藝術與閱讀中認識國家公園與環境教育的重要性,一同認識國家公園及其教育之內涵,建構起對於環境教育重要性認知,讓更多親子都能了解登山安全及認識國家公園之生物多樣性。



  歡迎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們,快來加入我們的繪本劇場列車,開始這段奇妙的探險之旅吧!

偶偶偶劇團十二生肖得第一

時間:8/15 (六) 19:30

票價:免費入場

  

十二生肖為什麼沒有貓?原來都是老鼠惹的禍!

    演員利用瓶瓶罐罐、鍋碗瓢盆和造型奇特的物品,演員們只好使用這些物品,現場組合成為故事中所需要的所有動物和人物,演出一場很不一樣的「十二生肖」的故事:

    天神為了方便計算時間及年份,特別請土地公告訴所有的動物,準備舉行一次比賽,最先到達的十二種動物就可以成為『十二生肖』,幫助人們計算及安排時間。

    貓咪和老鼠是好朋友,他們也想贏得比賽,可是老鼠步伐太小、貓咪又怕水,他們怕贏不了,就請老牛爺爺幫忙,載他們渡河。比賽當天,老牛爺爺載著他們在河中央,老鼠卻把貓咪推下水,快到終點時,又從牛背跳下來,搶先得了第一名。貓咪好不容易爬上岸,卻來不及,從此以後貓捉老鼠,吵吵鬧鬧沒完沒了。



爵士復古春季派對|Swing 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狗屎運爵士大樂團 KoSwing Big Band



時間:7/25(六)19:00~20:00

票價:演出前30分鐘免費開放入場,入場前請遵循防疫措施

 

在大亨小傳、Lalaland 裡面常看到的搖擺舞,將由深根台灣 12 年的開創鼻祖 Swing Taiwan帶領風騷,除了有穿著復古的 Swing dancer 搖擺在你身邊,耳邊還有霸佔南台灣爵士樂的爵士大樂團整場演出,讓復古浪漫派對不只活在電影裡面,更活生生搖擺在你我之間!

搖擺舞工作坊|Swing Taiwan

 SWING TAIWAN

日      期|7/25(六) 16:00~17:00

地      點|舞蹈教室

票      價|預約報名

 

1920 年輕鬆搖擺舞結合爵士演出的華麗派對要空降台南囉!

在大亨小傳、Lalaland 裡面常看到的搖擺舞,將由深根台灣 12 年的開創鼻祖 Swing Taiwan帶領風騷,除了有穿著復古的 Swing dancer 搖擺在你身邊,耳邊還有霸佔南台灣爵士樂的爵士大樂團整場演出,讓復古浪漫派對不只活在電影裡面,更活生生搖擺在你我之間!

快帶上愛人伴侶小朋友,室外空間搭配春季晚風免費入場!

⛳新飛虎將軍編劇工作坊|古都掌中劇團

 古都掌中劇團

日      期|08/29~8/30 每日09:00-16:0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B1多功能會議室、 教學棟1F文化研究室

票      價|自由報名

 

專業編劇陸昕慈將擔任本次工作坊講師。

課程內將帶領學員認識安南地區著名的飛虎將軍廟所祭祀之杉浦茂峰將軍,透過史料重整更深入台南在地故事及多年來藉由信仰文化傳遞的台日交流。

歡迎對於文本有興趣之大專院校學生、三級學校師資、戲劇相關科系學生來參與。

工 作 坊 

⛳ 親子說故事劇場體驗工作坊

日      期|8/12(三)-8/14(五)  每日09:00-16:00(中午休息一小時)

地      點|排練室

票      價|30人為上限,自由報名

 

說故事劇場是一種極簡且充滿創意與想像的戲劇形式,不依賴道具、服裝、燈光等舞台技術,主要透過演員豐富的肢體動作與聲音,流暢自然地穿梭於角色和說書人之間,啓動觀眾「想像之眼」,在空的空間創造充滿變化的故事人物與場景。

講 座  

⛳ 108課綱適性多元:如何創造孩子的新未來

日      期|7/19(日)14:00~16:0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

票      價|預約報名(限60名)

 

講師:蘇俊凱校長

108新課綱到底是什麼呢?我們要如何帶領孩子走上正確的學習道路,如何創造孩子的新未來呢?

⛳ 招潮蟹來台江親子手作黏土工作坊

日      期|7/4(六) 10:00-11:00

地      點|B1 多功能會議室

票      價|自由報名

 

講師:黃靜琪

結合台江特色招潮蟹,講師帶領親子共同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

⛳ 親子加油站-如何培養孩子的3Q力 

日      期|8/2(日)14:00-16:0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

票      價|預約報名(限60名)

 

講師:張淑玲(南華大學幼教系教授)

3Q決定孩子的未來-影響孩子一生成敗得最關鍵因素就是家庭;而父母要給孩子最主要的,就是:人格、格性、與能力,而這三個結構就是孩子一生的核心動能。

⛳ 親子律動嗨翻天

日      期|7/12(日) 10:00、14:00

地      點|B1 舞蹈教室

票      價|自由報名

 

由Linda Yen 夏紗英語舞集老師帶領家長如何與孩子肢體互動,藉由音樂與孩子唱唱跳跳。

 

⛳ 英語繪本How to read?

日      期|8/9(日)10:00-12:00

地      點|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

票      價|預約報名(限60名)

 

講師:林香寶、Akiyama (資深美語教師

「水波再興—海江湧 咱的日子」特展
「水波再興—海江湧 咱的日子」特 展
展覽時間|3/14 (六)~6/30 (二)  週三~週日09:00-17:00 (週一、週二休館)
展覽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劇場棟3樓
      講述關於台江的故事,透過訪談、口述歷史,匯集日常生活樣態、地方產業的變化、人與人情感的繫絆,運用特殊的劇場形式,呈現在觀眾眼前。本展覽細數演出創作歷程,邀請您來品味這段咱的日子。
策展團隊|台南人劇團
古都十年有成:偶藏展

古都十年有成:偶藏展

展覽時間|06/16~07/15 週三~週日09:00-17:00 (週一、週二休館)

展覽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劇場棟3樓



  古都掌中劇團成立於2010年,秉持著「傳統、創新、傳承」的理念,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布袋戲的發展與傳承盡一份心力。

今年適逢創團十周年,精心推出歷年之典藏展,本次展出偶藏分成三大主題分別為:「金光系」、「在地本土戲」、「傳統戲」。讓更多民眾了解對布袋戲這項本土文化瑰寶,有更深刻的認識以及傳承,古都期盼,透過不斷的推廣,使民眾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化,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同。

偶來了 野台戲體驗活動|古都掌中劇團

時間:7/4、7/11(六)14:3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劇場棟2樓

 

《哪吒傳奇》、《燈火神降世》|安順國中布袋戲社團

時間:8/9(日) 15:00、16:00,8/15(六) 15:00、16:00

地點:台江埕

 

偶戲親子夏令營|古都掌中劇團

時間:7/28(二)~7/30(四) 09:00-16:00

報名費:親子一組800元

 

「偶」是最容易跟小孩們拉近距離的一種工具,深耕布袋戲文化是一直都是古都的信念,因此我們認為布袋戲是最能告訴孩子台灣故事的好媒材,在學習的過程中導引孩子在自然的環境下認識更多的台語,讓小孩不用一定到廟口才能感受到真的的傳統

台江文化中心交通資訊

台江文化中心Taikang Cultural Center

709臺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7號

Tel:06-2558136  Fax:06-2558339    FB:台江文化中心

 

【開館時間】

台江劇場:配合演出活動開放。

台江圖書館:每週三至週日09:00-17:00開放(週一與週二休館,每月最後一週五為清潔日該日閉館,逢民俗節慶、國定假日是否休館依規定提前公告週知)

台江社區大學棟:配合臺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課程時間開放。

【交通資訊】

臺南市公車:搭乘市區公車7號、11號與20號至「台江文化中心」。

TBike台江文化中心站:安吉路一段與安中路二段(南側人行道)。

自行開車:國道8號往安南方向下交流道直走安吉路,至安中路二段與安吉路一段交叉路口即可到達本中心。

【停車資訊】
安吉路免費停車場:於本中心對面安吉路一段北向路段旁(圖示P),共有汽車車位35個與身心障礙專用車位1個。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