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江流域學習

台江有港有埔。「港」,溪口、海汊,那是河流、海洋、陸地初相會之域。溪漸於海,潮流匯集停留成澤。「港」,也深受著溪水流量、海岸波浪及潮汐影響,或沖或淤。有些海汊之港,忽塞忽開,一如《鳳山縣志》山川條所言:「冬天港口沙流塞斷,春夏雨水衝開,纔有港道。」河海相激,那是溪口最壯闊的一幕,也是滄海桑田的故事起點!

 

1995年台灣西南部河口地形研究指出,在河川逕流較多的夏季,河口較能借助退潮流來疏通河道淤沙;到了冬天,水量較少,河口則有可能封閉。另外,影響河口港道淤沙深淺,還有一個大變數,即是颱風所帶來的暴潮,河口海岸坡度極緩的地區,常會海水倒灌,並引出大量輸沙,加速河口沖積扇西進的速度。1904到1990年,曾文溪河口,就往台灣海峽伸長近6公里,每年平均西進70公尺。簡言之,曾文溪,為台江填海造陸。穿流不息的造陸,在廣闊的溪口,曾文溪帶著大量的泥沙,不斷的往海洋輸送,化為濱外沙洲,淤成河口溼地。河口濕地,也是海埔所在,寬平有水有土的坔地。

 

成也曾文溪、敗也曾文溪。

台江地啊台江地,你的母親曾文溪。

出口由南轉向西,早期溪流無規格。

給人搬茨烏白踅,想得實在真怨嗟。

曾文溪阿曾文溪,溪水充沛有魚蝦。

養育百姓千萬家,人文地理好土地。

果子農產真會生,擱有溪沙通好提。

搬返起茨好過暝。

─王金樹《母親,曾文溪》

道光三年這場洪水,改變了台江的歷史命運。南從柴頭港、洲仔尾、三崁店、鼎臍塭、灣港口、菅寮,「所有西偏之內海,均見砂土壓積,變成浮埔」,東西約十多里,南北則二十餘里,即今日台南市安南區、北區鄭子寮一帶。地形高高下下,以致於「溪道奔馳(有)難由舊」。從乾隆二十年(1755年)開始,北從卓加、含西、西港仔、到直加弄、竿寮、灣港口,約十七、八公里長的台江海坪圍墾事業,近百年的辛苦,又此化為烏有;原本以為台江潟湖為中心的生態,生產的內海生活圈,至此破碎,眾多的船戶、漁家生活,面臨著轉型的壓力。這一大片新浮埔的淤沙量,推估為二億六千九百立方公尺。曾文溪豐沛的輸沙量,先沖出洲潟型的台江濱外沙洲,後淤成台江海埔地。


雖然人定勝天,然而,歷史經驗又告訴我們,人難以挑戰大自然,人與海、與河爭地,到頭來,大自然一反撲,蕭壠半島百年開發的海埔地,還是得還地於河。因此,向自然效法、向環境學習,虛心謙卑、順勢中庸,台江流域學習中心亦本此精神成立,簡述如後:

  • 「建構台江流域學校網絡」,培育台江國中小學的河川環境社群。
  • 培育河川環境教育領航員,研發河川環境治理等知識課程與教學活動。
  • 設置台江河川治理民眾參與平台,「建構流域社區網絡」,結合大廟、社區,培育河川綠道志工,舉行河川議會,與公部門進行河川治理對話。
  • 舉辦「河川NGO智庫會議」,聯合在地大專院校、高國中小學、社大等環境生態專家學者教師,建構河川治理數位知識庫。以台江分校、朝皇宮做為流域中心基地,協助台江河川流域學校、社區,逐步發展流域學習、行動課程,促成公部門與NGO合作,建構政策對話機制,發展民眾參與的平台,一如海納百川,推動愛鄉護水工作。
台江流域學習 - 海邊
台江流域學習 - 林間

台江流域學習中心主要活動類別:

  1. 山海圳綠道:一條結合河川守護運動、民眾參與的學習之路。從台江出海口四草湖,沿著嘉南大圳圳岸,種樹築道,整治河川,上溯烏山頭水庫,全長約45公里。分為:台江生態守護綠道、生活文化綠道、古文明綠道、八田水利綠道,以山、海、圳串連起台南開發的三大元素,途經台江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烏山頭水庫,是台灣最長的綠道。
  2. 論壇講座/專題研究/紀錄
    • 城西焚化爐四期掩埋場環差報告暨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生態保育文獻資料庫。
    • 流域專題研究人文營。
    • 流域生態紀錄。
    • 廟口暨流域文化沙龍。
    • 河流教室/走讀河川,台江流域學習行動。
    • 工業區議題:新吉工業區、和順工業區…等。
  3. 節慶活動
    • 百里健行淨堤運動:例如:志工抬頭賞柬樹、低頭撿垃圾;為家鄉掃地運動…等。
    •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台江河川守護最重要之文化祭典。
    • 台江青春伴行:緣於小台江發起的台江青春夜行,環台江走路,守護河川,守護家園,培育台江小公民,台江青春伴行結合了台江大道公及媽祖信仰、漁塭拓墾文化、台江內海、北汕尾海岸、國家公園及嘉南大圳、鹿耳門、台江山海圳綠道水與綠之美,走讀台江歷史文化、河川與海岸、溼地生態環境,同時也是台江走路運動的挑戰,引導台江學子與民眾走入台江河川、魚塭、濕地、大廟、村落教室,認識台江生態資源、歷史文化與生活環境之密切關係,成為守護家園、守護台江的實踐者,營造文化、生態、健康的台江永續家園。
台江流域學習中心活動 - 騎自行車
台江流域學習中心活動 - 戶外活動
台江流域學習中心活動 - 室內活動

資料來源:

  1. 吳茂成(2013)。《臺江內海及其庄社》。臺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頁199、232。
  2. 臺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台江流域學習中心網站

圖片來源: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