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台江文化季

台江文化季

2017 台江文化季

Taichiang Cultural Festival  04.07 ~ 04.09

  • 活動地點:臺南市安南區大安街、同安路口同安夜市廣場
  •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化局、海尾朝皇宮、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
  • 協辦單位: 安南區公所、十三佃慶興宮、溪南寮興安宮、南路寮保鎮宮、海佃國小、海東國小、安佃國小、安慶國小、長安國小、安順國小、土城國小、南興國小、和順國小、安順國中、和順國中、海佃國中、安南國中、瀛海中學、土城高中、安南區幼教聯誼會

文化建醮 |  藝術入陣

活動緣起:

台南市安南區古為台江一部分,開台根源地,東鄰安定、台南科學園區,北濱曾文溪,與七股、西港相望,南抵鹽水溪與永康、北區、安平相鄰,西接台灣海峽,境內有台江國家公園、科工區、台灣歷史博物館,人口近19萬人,面積107平方公里,占原台南市三分之二面積,中有80米台江大道、國道八,串連安定、善化、西港、新市交流道、新化,為北台南文化、生態、交通、科技重鎮。

回顧台江文化,可說是一頁滄海桑田史,西元1823年曾文溪自菅寮改道,台江內海遂為海埔地,溪北拓墾人家,或兄弟,或同宗,或同村,南下相繼入墾,展開二次移民拓墾故事,拓墾先民,搭寮結社,建公茨興學堂,耕漁書香傳家,一村連一村,一庄結一庄,不斷向外拓展,奠定今日台江二十七庄社發展的基礎。

台江二十七庄社共有十二庄奉祀大道公,也稱為保生大帝,可說是台江拓墾守護神。

2015年台江文化季:社區就是一座博物館,我們將繼「三庄頭公社區博物館」、「浸水王爺生」營造主題之後,再以「台江治水神話」為主題,培訓在地大廟興學文化志工,做為社區博物館經營人才,進行台江治水神話故事等文化資源調查,建構社區博物館導覽系統,結合台江本土教育、台江流域學習行動,守護河川、守護文化、守護家鄉,策畫台江社區博物館等文化節慶活動,鼓勵鄉親創新在地生活暨信仰文化。

2016年初始,發生206大地震,古稱台江的臺南市安南區,部分社區出現土壤液化等重大災情,震後反思,台江人經歷一百多年的走溪流、做大水的水患苦難之後,加上河川汙染、空氣汙染,以及土壤液化等問題,吾人如何營造離災不離鄉的台江韌性社區,守護土地,守護家園,重建社工品,實為重要,因此,三月迓台江大道公,祈安禳災,2016台江文化季,以《聽見土地的聲音》-守護土地,守護家園、重建家園、重建社區為主軸,以台江藝文的力量,化台江水患、地震災難經驗為知識,傳遞給下一代,在震後凝聚人心,一起為打造韌性台江家園而努力。

2017年,適逢雞年,海尾、新寮籌辦六年及十二年一科的建醮大典,溪頂寮籌辦送火王科祭典,可說是台江歷經災難之後的「文化起家」年,同時在2016年海尾朝皇宮及社大台江分校等在地社群辦理台江文化會議,分別從藝文振興、台江文化閱讀運動、大廟興學及本土教育等方面,提出多項建議,倡議落實文化治理理想,因此,2017年台江文化季計畫以《文化建醮,藝術入陣》為主題,在2018年台江文化中心開館之前,結合台江大廟文化建醮力量,共同祈安及反思在地文化治理的經驗。

活動宗旨:

  • 創新台江

大廟、社大、NGO及公部門合作,以社區參與、公私協力,實踐文化公民權、文化公共治理精神,策辦台江文化季,振興台江文化,創新文化節慶與生活美學,舉辦台江原鄉音樂會、台江社區音樂會、台江童樂會,培育台江音樂、藝術、戲劇人才,營造台江文化中心內涵,打造「文化、生態、健康」的台江城,成為台江文化中心經營特色,永續發展台江文化,創新台江文化中心經營模式。

  • 文化會香:

透過大廟興學的相放伴精神,結合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以及台江各大廟、安南區等國高中小學、幼教聯誼會,透過台江社區博物館營造、台江大道公生等文化節慶,促進台江文化生活圈鄉親互動認識,教育文化工作互相交流,認識台江常民生活文化,藝陣之美,創新台江文化。

  • 深耕社區:

弘揚大道公「孝親行道、終身學習、社會參與」精神,倡導大廟興學運動,鼓勵全民學習,終身閱讀,終身運動,培育大廟在地文化志工,守護家鄉,營造社區生活之美

  • 藝術造村:

培育在地藝術文化人才,鼓勵創作交流,促進台江社群參與學習,創新在地社區生活文化,共同推動藝術造村,發展台江村落藝術空間。

台江童樂會


台江童樂會-紙風車兒童劇團【雞城故事】

  • 時間: 4/7 (五) 19:30-21:00
  • 地點: 臺南市安南區大安街、同安路口同安夜市廣場


故事簡介

雞頭城裡總是互不相讓的「麥可雞」和「肯特雞」家族,兩家為了爭奪早安雞的頭銜,相互較勁,使出渾身解數展現自己,在愛與勇氣的支持下,誰能當上早安雞,其中又會發生什麼出乎意料的感人情節?

雞頭城有個「狗眼石」,是當年雞族打敗狗族「勝利」的象徵,狗眼石的傳說將在雞頭城掀起一場風暴,新誕生的早安雞,能讓兩族恢復舊有的和平嗎?

雞婆、雞動、雞車、雞官腔、雞城武…在雞頭城等你一起來唱唱跳跳聽故事!

台江藝文社區博覽會


  • 時間: 4/8(六) 15:00-17:00
  • 地點: 臺南市安南區大安街、同安路口同安夜市廣場


活動簡介

結合台江在地各級學校、社團等優秀團隊進行大匯演;由台江地區國小、國中、高中的孩子們,輪番上陣,精彩不斷。

台江社區音樂會


  • 時間: 4/8(六) 19:15-21:30
  • 地點: 地點: 臺南市安南區大安街、同安路口同安夜市廣場


活動簡介

結合台江在地各級學校、社團等優秀團隊進行大匯演;由台江地區國小、國中、高中的孩子們,輪番上陣,精彩不斷。

台江有夢原鄉音樂會-嚴詠能+打狗亂歌團

 Sing for 台江好逗陣


  •  時間: 4/9 (日) 19:30-21:00
  • 地點: 臺南市安南區大安街、同安路口同安夜市廣場


 活動簡介:

嚴詠能+打狗亂歌團,多年耕耘基層,走唱民間,除具有原創音樂,首次結合多媒體記錄影像及音樂繪本的概念,進行跨領域的展演,誠心推薦,感動滿分。


台江廟口演藝

古都掌中劇團 【聖劍風雲】


時間地點

4/6(四)19:30  海尾朝皇宮 (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

4/7(五)19:30 溪頂寮保安宮 (安南區安和路一段220巷52號)

4/8(六)19:30 海尾大道公海佃路一段行館 (安南區海佃路一段燦坤廣場)

5/19(五)19:30 溪頂寮代天宮 (安南區安和路一段258巷67號)

5/21(日)19:30 海尾代天宮 (安南區海中街169巷59號)

文化建醮、海尾【大道公生】平安行腳

  • 時間: 04.08 (六) 07:00~13:00 
  • 報名地點: 海尾朝皇宮 
  • 報名專線: 06-256 1020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