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館試營運活動

台江文化中心開館試營運活動

親子劇

台南人劇團《木頭會說話》

台南人劇團《木頭會說話》


時間: 01.19(六)14:00、16:00 , 01.20(日)14:00、16:0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票價:300,兩廳院售票購票去

◇購買「台江文化中心試營運」任三檔節目享75折優惠。

  • 演出內容

木頭會說話One and Only

感官劇場‧聲音展演‧全手作木造裝置

小小觀眾進來了

請戴上耳機,跟我一起走進森林裡

這裡是我們的秘密基地

大樹會聽我們說話,樹洞中藏著我們的秘密

只有我們知道,有誰,躲在這裡

只有走近距離用心聽,才能聽見我們的故事,發現我們的祕密

本演出是台南人劇團首次專為兒童打造的現場演出,以團長李維睦親手打造的大型組合式手作木造裝置為核心,由駐團導演廖若涵,與演員林曉函、張棉棉、張雲欽、張庭瑋共同創作,以這組裝置為創作主軸,發想感官劇場的觀賞體驗,讓觀眾能移動在裝置之間,透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感知這組裝置與演員所創造的劇場體驗。錄音創作者發條鼻子與音樂設計林育德,創作演出及展演空間的音樂及聲響。

本製作首演為2016臺北兒童藝術節之共同製作節目

  • 演出長度:50分鐘
  • 建議年齡:6歲以上
  • 特別注意:無座位,觀眾將隨演出移動觀賞。

音樂

台南人劇團《木頭會說話》

臺邦獨奏家樂團《樂悅台江》

 

時間: 01.26(六)14:3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票價:200/300,兩廳院售票購票去

◇購買「台江文化中心試營運」任三檔節目享75折優惠。

  • 演出內容

 各種樂器在音樂廳中,迴盪著不同的音響,從獨奏小提琴的清越激昂;中提琴的溫暖優雅;鋼琴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餘音繞樑,到弦樂團合奏出磅礡大器的厚實層次,這場音樂會的主軸就是讓樂迷們充分體會音符在空氣中時而自在漂浮,時而激烈衝撞的美好。曲目選擇從巴洛克的泰勒曼與韋瓦第,古典時期的莫札特,帶來精緻堆疊的音響效果。探戈舞曲的搖擺流動,音符的流轉帶來的是情不自禁的身體舞動。聖桑的《骷髏之舞》交響詩以音樂重塑陰森情境,群魔亂舞的景象,而蕭士塔高維奇的經典爵士組曲選曲,讓這場橫跨巴洛克、古典到現代的音樂會,更為完整的呈現出豐富的多元角度。

演出者:

  • 小提琴:蕭邦享/ 陳依萱/ 劉馨孺/ 黃瓊瑩/ 黃士維/ 林佩誼
  • 中提琴:莊孟勳/ 饒淳涵/ 許慈娪
  • 大提琴:黃品潔/ 莊名媛
  • 低音大提琴:蔡佳純
  • 雙簧管: 鍾筱萱
  • 鋼琴:林瑞萍
  • 打擊:陳姵翰

演出長度:85分鐘,含中場休息15分鐘

國樂

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月湧台江》

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月湧台江》

 

時間: 02.23(六)19:3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票價:200,兩廳院售票購票去

◇購買「台江文化中心試營運」任三檔節目享75折優惠。

  • 演出內容

 

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是大臺南藝文拼圖裡極為動人的一塊,每能透過多元的音樂型態引起各方迴響。本次音樂會特別安排許多經典的大合奏樂曲,希望以大樂隊本身的能量來傳達樂器的原音,再以最飽滿的聲響來測試每個位置觀眾所能接收到的清晰度跟層次感。於是我們可以聆賞到: 情緒熱烈高漲的龍鄉狂歡節、豐收鑼鼓、生日慶典;可以回溯歲月沈積、分享心靈悸動的發燒e世代及校園瘋神榜;也可以重溫鄧麗君天籟之音的藍色的思念。透過樂器與樂器的對話、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高質感的演繹,我們也聽見了:安平街區的時空幻化,生活中的期待、生命裡的光華,在樂曲行進中愈見清晰。溫潤的月光伴著動人的樂音,映照在台江粼粼的波光上,2月23日~【月湧台江】期待與您深情相遇!!

 

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成立於2000年8月,是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的專業民族樂團。除舉辦定期音樂會及城鄉社區巡演之外,也致力蒐整傳統民族音樂及珍貴古樂。成立以來,持續參與全國文藝季、地方文化活動及國際城市交流活動,足跡遍及全國各地,包括藝文推廣、校園巡演、勞軍、宣慰僑胞、關懷弱勢團體,乃至廟埕藝術季…等多元主題,各地均可見其身影,18年來逾千場的大小演出,早已成為豐富臺南文化的尖兵。作為臺南唯一的公設民族樂團,初心未嘗動搖。自創團之初,即以中小型編制、多樣演奏形式及關懷本土演出,為臺灣的民族管絃樂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對於表演藝術的創新、本土音樂的保存及大臺南民族音樂的推廣 ,確實起了「火車頭」的作用,也成功地帶動了國樂的發展。

 

演出長度:80分鐘,含中場休息10分鐘

舞蹈

2019 【秋水】稻草人舞團X謝銘祐

2019 【秋水】稻草人舞團X謝銘祐


時間:03.02(六)14:30、19:30 , 03.03(日)14:3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票價:400 ,兩廳院售票購票去

◇購買「台江文化中心試營運」任三檔節目享75折優惠。

  • 演出內容

舞名《秋水》選自成語「望穿秋水」,表達殷切期盼的意思。「秋水」比喻人的眼睛像秋水一样晶莹剔透,點出舞作人物金小姐母女倆人用不受世俗影響的清澈雙瞳,一同望向一望無際的海平面,殷殷企盼所愛的人歸來的淒美意象與無情宿命。

《秋水》內容取材自1951年由陳達儒先生作詞、許石作曲的<安平追想曲>,故事內容描述19世紀末的安平,金小姐母親和荷蘭船醫相戀,生下有著亞麻色頭髮的金小姐,她的外籍父親在生下她並留下金十字架後就離開她們母女倆從此杳無音信。金小姐長大後,同樣愛上了外國人---日本軍伕,相戀之後,日本軍伕搭船離開台灣後也是音信全無,讓母女倆人都接受命運無情的安排,一同在安平港灣望穿秋水殷殷企盼從海上來亦從海上消失的愛人的歸來……

舞作內容呈現金小姐的母親以及其女兒 (金小姐)兩人猶似被詛咒的相同命運:皆是談了一場不被世俗所接納的異國戀,也皆遭遇所愛之人的遠離,生命必須不斷等待愛人回歸的無奈與堅毅,母女倆人共同陷在被宿命糾纏的美麗與哀愁裡,讓母女倆人一同在安平港望穿秋水殷殷企盼所愛的人回來。由台南在地音樂創作家謝銘祐老師特別作詞作曲並製作演唱,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以舞蹈劇場結合影像多媒材創作手法來呈現舞作裡真實與虛幻交替超時空感。

  • 演出製作群

團長/製作總監:羅文君

藝術總監/編舞:羅文瑾

音樂詞曲創作/製作/演唱:謝銘祐。音樂演唱:吳南潁

舞者:李佩珊、李侑儀、何佳禹、林佳璇、蘇微淳、楊舜名、黃筱哲

燈光設計:蔡馨瑩。舞台監督:王文明

馬戲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悟空》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悟空》


時間: 03.09(六)19:3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票價:400,兩廳院售票購票去

◇購買「台江文化中心試營運」任三檔節目享75折優惠。

  • 演出內容

悟空是猴子?是美猴王還是齊天大聖?是男還是女?是仙還是妖?悟空是誰?誰是悟空?

「那座山正當頂上,有一塊仙石……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毬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五官俱備,四肢皆全……目運兩道金光,射沖斗府。」這是在吳承恩《西遊記》中,描述我們今天稱為「孫悟空」的一隻石猴的誕生過程。

石猴在花果山穿過了水簾瀑布,成為美猴王。拜師得法名孫悟空,習得觔斗雲與七十二變,從東海龍王手中獲得金箍棒,又改生死簿。神通廣大的孫悟空驚動天庭和四方神界,一路從弼馬溫當上齊天大聖,偷吃仙桃、仙丹又大鬧天宮,最後被如佛壓在五指山下。從石猴、美猴王到齊天大聖,孫悟空成王又稱聖,他想得到什麼?身懷絕技,下地府竄改生死簿又大鬧天庭,是甚麼驅使著孫悟空?如果孫悟空活在今日,他會怎麼行動?

繼2016年以安徒生童話故事的角色「夢神」改編的《奧列的奇幻旅程》,2018年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的全新製作《悟空》,以吳承恩《西遊記》中第一回到第七回的故事情節為藍本,重新發掘孫悟空的冒險故事。全劇以馬戲表演項目如綢吊、大環、地圈,加上高難度的翻滾與特技,演繹孫悟空不斷挑戰自我與威權的故事。

舞台是他的花果山樂園,在其間奔跑、飛躍、登高、嬉戲。垂吊的綢緞是水簾瀑布,也是淌流自我慾望的溪水。滿場飛舞的雜耍道具,是百變換化的兵器,是障礙,也是挑戰。

 

*本節目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託製作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