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江紀藝術裝置展&棲身的港灣

「開江紀」裝置藝術展&「棲身的港灣」

展覽攻略地圖

展覽地圖

「開江紀」藝術裝置展導覽影片

開江紀藝術裝置展 A NEW ERA OF TAIKANG
展覽期間|2023.07.01╴10.01   
策展人|邱國峻
展覽地點|四草堤坊、府城天險、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嘉南大圳水上運動訓練中心、臺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

展品介紹

作品一|《吾海吾江My Taikang》范志明Talaluki

吾海吾江 𝐌𝐲 𝐓𝐚𝐢𝐤𝐚𝐧𝐠

 – Together with the pioneers, guarding memories of the time by the harbor.

與拓荒者一起,守望港邊的時代記憶。

   

在那亟需打拚與奮鬥的草創年代,母性的姿態總成為一個家庭、親族甚至整個聚落最溫柔堅韌的支撐力量,依據愛家護家的天性,她們本身就像一盞她手中的油燈,全然散發著光亮溫暖,自然的指引在江海裡因疲憊而晚歸的人們,邁向光亮、朝向共同燦爛美好的人生歸屬。

During Taikang’s establishment, when the pioneers had to desperately struggle and fight, maternal attitudes were the warmest and sturdiest form of support for families, clans, and even entire villages. With their loving and protective nature, the mothers themselves, like the lamps they held in their hands, emitted light and warmth from their entire bodies that naturally guided those returning late and exhausted from the seas of Taikang, drawing them toward the light and toward a shared, bright, and glorious life.

 藝術家 |范志明 𝐓𝐀𝐋𝐀𝐋𝐔𝐊𝐈
藝術家_范志明
       
長居於臺灣東海岸的阿美族人,向來以大型公共藝術創作為主,擅長鐵塑及複合媒材設計,在太平洋與都蘭山母親雙重祝福餵養下,近十幾年則專注在漂流木裝置創作與跨界媒材運用上,以堆疊、排列、拼接而成的各系列動物及人像創作,肌理線條拿捏精準、表情神態栩栩如生,整體又能與當地自然地形地貌相融合,深具教育及藝術價值,相關作品常見於綠博、美術館與各大地景藝術節。
         
        
作品材質|漂流木、鐵件
作品尺寸|約(L)3.2 x (W)1.8 x (H)3.1m
作品地點|港  四草堤坊/四草大橋北岸堤頂
推薦時段|每日08:30-18:30

作品二|《美麗的蛻變Beautiful Metamorphosis》游文富 Wen-Fu Yu

美麗的蛻變
彩色菅芒在鹽分地帶中深耕茁壯,開出春花。
󠀠
藝術家以彩色竹籤創造鹽分地帶長出多彩菅芒的美麗意象。菅芒象徵著台江先民不畏艱難的犯難精神,在層層包覆的菅芒迷宮中穿梭遊走,最終將抵達佇立於中心的竹編巢居,這裡是台江人在這片鹽分土地上的美麗蛻變,是落地生根、成家立業的象徵!
󠀠
Colorful silvergrass grow vigorously in the salt zone and burst into bloom.
󠀠
The artist used colored bamboo poles to create the image of a salt zone where multicolored silvergrass grows. The silvergrass symbolizes Taikang’s ancestors’ fearless determination in the face of adversity. Visitors can wander through the maze of layers of silvergrass, finally arriving in the center—the bamboo nest. This spot represents the salty earth where the people of Taikang put down roots and began their lives, undergoing a beautiful metamorphosis!
 藝術家 |游文富 Wen-Fu Yu 
藝術家_游文富
   
初期主要以水墨進行創作,在1996 年開始嘗試油彩及複合媒材,試著用不同的素材去表現他生理或心靈層面的感受。游文富經常大量地使用「羽毛」和「竹」作為媒材,創作平面、空間裝置、地景藝術等不同類型的作品。對他而言,羽毛和竹子不僅是創作的材料,也是他生命中的重要元素。
󠀠󠀠
  
   
作品材質|竹籤上彩、竹篾、鐵構
作品尺寸|(L)30 x (W)30 x (H)1.9m
作品地點|海坪——府城天險/媽祖宮1街345巷420號
推薦時段|每日08:30—18:30

作品三|《台江水禮服Taikang Water Dress》李蕢至&路瓦·里維拉 Kuei-Chih Lee & Lua Rivera

台江水禮服

– Put on new a new dress for the pond, and march forward to the next 200 years!
為塭仔穿上新衣,邁向下一個二百年!


《台江水禮服》作品概念來自於台南特殊的鹽田景觀,以「水」作為載體,透過鹽的結晶型態作幾何結構,營造出時間洪流所孕育的奇幻風景,並表達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關係。

      

The concept for “Taikang Water Dress” comes from the distinctive view of Tainan’s salt fields. This piece turns “water” into a vector and uses salt crystals to form geometric shapes, building a fantasy landscape through the flow of time, representing the relationship of coexistence and coprosperity between humans and nature.

 藝術家 |李蕢至&路瓦·里維拉 Kuei-Chih Lee & Lua Rivera
藝術家_李蕢至&路瓦·里維拉 Kuei-Chih Lee & Lua Rivera
 
       
李蕢至 𝐊𝐮𝐞𝐢-𝐂𝐡𝐢𝐡 𝐋𝐞𝐞

臺灣環境藝術家,出生於雲林縣。他進入大自然之中直接向自然學習,通其作品透過
「水」的隱喻,作為思考的觸媒,來雕塑著自然界的流動能量。他把內外心境之間聯繫起
來,希望透過與周圍環境的探索創作,詮釋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

   

          
𝐋𝐮𝐚 𝐑𝐢𝐯𝐞𝐫𝐚
在墨西哥出生的裝置藝術家。她的作品以築巢,生長和生物適應等過程為基礎。作為視覺
藝術家,她嘗試不斷地進行探索,並且廣泛實驗方法與材料的使用,例如干預、攝影與編
織等,探索不同的可能。

  
   
作品材質|雪松木、聚酯纖維布料
作品尺寸|約(L)60 x (W)40 x (H)1m
作品地點|塭——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四草大道118號
推薦時段|每日09:00—17:00

作品四|《台江夢Dream of Taikang》好日文化 HaoRih Creative Studio/李文政、蘇陳思雅、林婉筑、陳尹嘉、林宏泰

台江夢

– Taikang, time, history, and memories interact to form a river of light.
台江、時間、歷史、記憶交互成光的河流。


《台江夢》以超過一百支燈管搭建而成,長型燈管在不同高低水平與斜率中,連成一條流域。時間與記憶如同每個時代的光芒,照亮我們即將前行的路,也引領我們看見常民市場文化之於地方生活的重要意義。當黑夜來臨,作品將帶領民眾一起探索台江的時光之夢 !

            

      

“Dream of Taikang” is built from over 100 fluorescent lights. The fluorescent light tubes are connected at different heights and slopes to form a watershed. Time and memories are like rays of light from every era, illuminating our path forward and leading us to see how the common people’s market culture was significant to local life. As night approaches, this work will draw people together to explore Taikang’s time of dreams!

 藝術家|好日文化 𝐇𝐚𝐨𝐑𝐢𝐡 𝐂𝐫𝐞𝐚𝐭𝐢𝐯𝐞 𝐒𝐭𝐮𝐝𝐢𝐨
 藝術家|李文政、空間設計/蘇陳思雅、平面設計/林婉筑、空間執行/林宏泰・蕭羽彤・吳宏銘・楊鎬宇、專案經理/陳尹嘉
藝術家_李文政
建構頂真的超臺文化創意事業,面對認同台灣的個體與團體,提供藝術創作,設計服務,展覽業務。好日文化是由藝術家、空間設計師、平面設計師、企畫等專業創作者跨界整合創作的團隊,以發展臺灣文化認同與產業為目標,擅長展覽、裝置、設計等應  用,讓參與者一起發現新的生活可能,建構頂真的超臺文化創意事業,共同支持臺灣產業與發展。
   
  
作品材質|金屬、防水燈管、塑鋼等複合媒材
作品尺寸|約(L)30 x (W)10 x (H)6m
作品地點|寮——臺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怡安路二段102號
推薦時段|每日18:30-23:30

作品五|《台江聲域 Soundscape of Taikang》 蔡坤霖 , Kuen-lin Tsai

《台江聲域 Soundscape of Taikang》 蔡坤霖 , Kuen-lin Tsai

– In the marketplace, listening to the sounds of Taikang together!
在市場一起聆聽台江之聲!

        

《台江聲域》利用錯綜複雜又變化豐富的管路,環繞在菜市場的樑與柱上,並結合互動性的聲音裝置,將在地的四種地景之聲容納於管路中。作品以流域為形,聲音為體,形塑出台江流域獨特的水文環境,邀請民眾靠近管路的出口,一起聆聽台江土地的聲音。  

      

“Soundscape of Taikang” wraps intricate and varied piping around the beams and pillars of a food market, and integrates four types of sounds from Taikang into the pipes through interactive sound installations. This work uses a watershed as its form and sound as its body to model the unique hydrological environment of Taikang Watershed, inviting people to approach the openings of the pipes and listen to the sounds of Taikang’s land together.

 藝術家 蔡坤霖 𝐊𝐮𝐞𝐧-𝐥𝐢𝐧 𝐓𝐬𝐚𝐢
藝術家_蔡坤霖

      

1979 年出生於臺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媒體藝術組畢業,曾受邀為日本橫濱黃金町駐地藝術家,作品收藏於澳洲白兔美術館、臺灣創意中心。長年以 PVC 管為創作媒材著稱,近年來開始關注水下聲音的創作素材,作品引領觀眾在參與的過程中感受他所關注的議題。

   
  
作品材質|PVC、抗UV烤漆、聲音裝置
作品尺寸|約(L)7 x (H)4.5m
作品地點|寮——臺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怡安路二段102號
推薦時段|每日18:30-23:30

作品六|《《Drop of Light-Flow》蔡筱淇 &吉川公野 Hsiao-chi Tsai & Kimiya Yoshikawa

《 Drop of Light-Flow》 蔡筱淇 &吉川公野 Hsiao-chi Tsai & Kimiya Yoshikawa

– This gorgeous river is Taikang’s fertile landscape nourished by a mountain stream
絢爛的河流,是台江受溪水滋養的豐饒地景


《Drop of Light-Flow》以多組件式雕塑,在空中呈現不同角度的翻轉和舞動,形塑絢爛繽紛的流水意象。在不同的觀看視角,作品呈現時而連結或分散視覺效果,表面漸層的色彩,猶同水面的波光嶙峋,搭配燈光效果交織出絢麗的視覺饗宴。

        

“Drop of Light-Flow” is a sculpture made of multiple modules that twirl and dance at different angles in the air. The gorgeous variations in form resemble flowing water. Viewed from different angles, this work has the visual effect of occasionally appearing to merge and separate. The color gradations are like sunlight rippling on the water’s surface, and lighting effects are interwoven to create a visual feast.

 藝術家 蔡筱淇 𝐇𝐬𝐢𝐚𝐨-𝐜𝐡𝐢 𝐓𝐬𝐚𝐢 & 吉川公野 𝐊𝐢𝐦𝐢𝐲𝐚 𝐘𝐨𝐬𝐡𝐢𝐤𝐚𝐰𝐚
藝術家_蔡筱淇 &吉川公野 Hsiao-chi Tsai & Kimiya Yoshikawa

      

蔡筱淇與吉川公野是旅居英國的藝術團隊,擁有織品設計與純藝術雕塑的背景,擅長將無形的燈光與有形的雕塑交織出豐沛的戲劇性。從顯微鏡下的生物組成到星雲的巨大漩渦,都是他們創作的靈感來源。代表作包括 2009 年英國最佳公共雕塑獎的倫敦中國城地標《 The Lion》、 2017 年為泰晤士河畔 St. Thomas 醫院創作 30 公尺挑高大型雕塑《 Aquatic Flora I & II》以及《 The Tail of the Ocean Carousel》與愛馬仕合作 2022 年全英國節慶系列櫥窗裝置藝術。

   
  
作品材質|鋁合金、烤漆
作品尺寸|單件約(L)2.45 x (W)0.34 x (H)0.34m・整體約(L)5.1 x (W)4.3 x (H)2.6m
作品地點|寮——臺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怡安路二段102號
推薦時段|每日18:30-23:30

作品七|《文字的河流 River of Words》 連翊庭 Candy Lien

《文字的河流 River of Words》 連翊庭 Candy Lien

– The river writes the memories of the land, continuously passing down the story of Taikang.
河流寫下土地的記憶,將台江的故事不斷延續流傳

    
以在地的中文與台語字詞拼音,將強勁又有活力的文字幻化成為台江的水流與波光,象徵台江流域生生不息的流水,乘載著先民的記憶將故事不斷流傳,也期待觀者在水的文字中找到屬於每個人在這片土地中棲身的港灣。

          

Using the pinyin for local Chinese and Taiwanese words, bold and energetic text is transformed into the current of Taikang Watershed and the light reflecting off its waves, symbolizing the endless flow from Taikang Watershed, which stores the ancestors’ memories and continuously passes down their stories. It is hoped that within the water’s text, viewers will find the sheltering harbor of this land that belongs to everyone.

 藝術家 連翊庭 𝐂𝐚𝐧𝐝𝐲 𝐋𝐢𝐞𝐧
藝術家_連翊庭 𝐂𝐚𝐧𝐝𝐲 𝐋𝐢𝐞𝐧

      

台灣塗鴉藝術家,出生於新北市。作品風格深受街頭文化、普普風等影響,作品多以文字形象及高彩度色彩呈現。近年嘗試將作品融合數位藝術、動畫、服裝設計等不同形式媒材,探索不同的可能性。

   
  
作品材質|噴漆
作品尺寸|約(L)11 x (H)4.5m
作品地點|寮——臺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怡安路二段102號
推薦時段|每日18:30-23:30

作品八|《圓軸蟹 Cardisoma carnifex》水谷篤司&毛毛 (動畫師 )Mizutani Atsushi &Mao Mao(Animtor)

《圓軸蟹 Cardisoma carnifex》 水谷篤司 &毛毛 (動畫 師 )Mizutani Atsushi &Mao Mao(Animtor)

– Linking the water and land, the brown land crab represents the unwavering and determined spirit of Taikang!
連結海洋與陸地,圓軸蟹是堅毅不拔的台江精神!

                  
圓軸蟹是台江最具代表性的陸蟹,作品打造出螃蟹堅硬的外殼,象徵圓軸蟹努力不懈的精神。一大一小圓軸蟹相疊,展現雌蟹充滿母愛的形象,並配合二部動畫影片,以童趣的方式呼籲民眾守護生態資源。這件作品是用天然素材製作,也請大家以珍惜愛護圓軸蟹的心情來看待作品喔 !

          

Cardisoma carnifex, the brown land crab, is Taikang’s most representative species of terrestrial crab. This work recreates the crab’s sturdy shell, representing its hardworking and indomitable spirit. One big and one small crab are stacked on top of each other to create the image of a female crab filled with maternal love. Paired with two animated films, this work uses childlike whimsy to call upon the public to protect ecological resources. This work was made using natural materials, and everyone is asked to look upon the brown land crab with a nurturing and cherishing attitude.

 藝術家 水谷篤司&毛毛(動畫師 )Mizutani Atsushi &Mao Mao(Animtor)
藝術家_水谷篤司 𝐌𝐢𝐳𝐮𝐭𝐚𝐧𝐢 𝐀𝐭𝐬𝐮𝐬𝐡𝐢

藝術家|水谷篤司 𝐌𝐢𝐳𝐮𝐭𝐚𝐧𝐢 𝐀𝐭𝐬𝐮𝐬𝐡𝐢

水谷的故鄉在日本中部岐阜縣,是一個高山起伏,溪谷縱橫,佈滿大片山毛櫸和高山植物的內陸森林,由於家族世代在溪谷邊生活,生命體與土地建立極為深厚的情感繫絆。即使後來水谷負笈東京與沖繩多年,甚至旅居臺灣,與家鄉土地的連結仍是水谷在創作上最深刻的情感基礎。一者以塑,一者以雕,訴說著藝術家生命經驗與自然大地的連繫與交感。
      

動畫師||毛毛𝐌𝐚𝐨 𝐌𝐚𝐨
「毛毛ㄉ快樂好朋友」是作者毛毛2019 年在網路上建立的動畫專頁,裡頭以各種超脫常年在網路上建立的動畫專頁,裡頭以各種超脫常理的短篇動畫來展示作者本身對於可愛(理的短篇動畫來展示作者本身對於可愛(kawaii)的壞品味,除此之外這些動畫偶而也會)的壞品味,除此之外這些動畫偶而也會和作者關心的時事議題連結。而「毛毛」這個名稱除了是作者的名字外,也是希望觀眾在和作者關心的時事議題連結。而「毛毛」這個名稱除了是作者的名字外,也是希望觀眾在發現可愛動畫不只是只有可愛時,能有股「毛毛」的感受。發現可愛動畫不只是只有可愛時,能有股「毛毛」的感受。

     
作品材質|鐵件、漆喰、稻草         作品尺寸|約(L)1.5 x (W)1.5 (H)3.5m
作品地點|圳——嘉南大圳水上運動訓練中心/郡安路六段322號
推薦時段|每日06:30-18:30

作品九|《紅紅綠綠的紅樹林 Mangroves in Red and Green Hues》莫嘉賓(與南臺科大學生共同創作) Chia-pin Mo (created with STUST students)

紅紅綠綠的紅樹林 Mangroves in Red and Green Hues

Mangroves in the intertidal zone are like the lungs of the wetlands, breathing together with the ecology.

潮間帶的紅樹林宛若濕地之肺,同生態共呼吸。


作品以台江紅樹林根系簡化的造型進行創作,從生態教育的角度,刻意如浮沈的波浪中沈浸、洗沐最後翻轉紅樹林漸進的顏色,暗示著自然環境中的植物逐漸納入人類的生活空間後,我們更需如何保育並與之共融。

本作品也歡迎民眾穿梭其中去感受自己與台江這片生態環境的關係。

      

This artwork was created by simplifying the shapes of the Taikang mangrove forest root system. From an ecological education perspective, it meticulously evokes the color gradation of a mangrove forest immersed, bathed, and finally rolled by undulating waves, suggesting that after plants in their natural environment are gradually incorporated into human living spaces, it becomes even more important for us to learn how to conserve and coexist with them.
The artwork also invites the public to walk around inside it and feel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mselves and this piece of Taikang’s ecological environment.

指導老師  莫嘉賓 𝐂𝐡𝐢𝐚-𝐩𝐢𝐧 𝐌𝐨 
藝術家_水谷篤司 𝐌𝐢𝐳𝐮𝐭𝐚𝐧𝐢 𝐀𝐭𝐬𝐮𝐬𝐡𝐢

藝術家|莫嘉賓 𝐂𝐡𝐢𝐚-𝐩𝐢𝐧 𝐌𝐨

擅長運用各種複合媒材詮釋生態議題,作品試圖透過PVC 管製作後上彩,以各種台江紅樹林混合簡化造型創作,象徵主幹外伸的弧狀氣根、呼吸根,不畏洶湧浪水起跌、冷洌海風強拂,緊緊抓著濕泥地,猶如無盡向上延伸的未來。局部樹稍上有風動旋轉的亮片,隨風擺動,象徵枝葉上鹽份的結晶體,在西海岸台江夕陽之下閃爍發光,更顯紅樹林在鹽鹼之地生命力的頑強。

       
作品材質|PVC水管
作品尺寸|約(L)1.5 x (W)1.5 (H)2m
作品地點|圳——嘉南大圳水上運動訓練中心/郡安路六段322號
推薦時段|每日06:30—18:30

棲身的港灣_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OUR SHELTER IN TAIKANG
展覽期間|2023.07.01╴07.23   
策展團隊|麥薾藝術有限公司
展覽地點|海尾朝皇宮、什份塭清安宮、什二佃神榕公園、新寮長安水利站、什三佃鄭家古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安順教會、中州寮保安宮、溪頂寮中安宮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_共創計畫工作坊

             

十六寮共創計畫以「棲身的港灣」為題,以在地人文、歷史和自然環境作為主題,邀請民眾參與工作坊進行共創,並提取共創成果作為展示內容,經由轉化設計形構出最終的展示裝置—「記憶之寮」,也象徵著台江居民棲身的港灣。

                  

展示設計將規劃以不同的裝置載體收納十六寮常民的共創記憶,運用鮮明的色彩意象、組件式的展架結構設計出8座「記憶之寮」,並分別於台江拓墾文化路徑上不同的歷史據點進行展示,每座記憶之寮皆乘載著由民眾共創產出的文本與文件內容,觀者觀看的同時也將透過這些記憶碎片逐一拼湊出十六寮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工作坊將透過不同主題的設定、各面向議題的延伸,引領民眾在探索之中了解,在創作之時療癒,最終將更了解十六寮的過去及台江之美。

                      

 

                                         

5/7 剪紙工作坊,講師|謝美玲,地點|台江文化中心 ; 5/9 竹編工作坊,講師|蔡惠婷,地點|什三佃鄭家古茨;                          工作坊照片由策展團隊_麥薾藝術有限公司提供

5/16 竹風鈴工作坊,講師|蔡惠婷,地點|溪頂寮保安宮 ;5/28 剪紙工作坊,講師|謝美玲,地點|海尾朝皇宮

      
信仰之寮——最受台江居民敬重的守護神。
󠀠󠀠
大道公保生大帝百年來守衛著台江先民,是台江最重要的信仰指標,一起來認識這位在地居民公認的守護神吧!
󠀠󠀠
作品地點|海尾朝皇宮/海中街101巷10號
展示時段|全天・附夜間照明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生活之寮——從古茨見證一個村落的文化生態系。
󠀠󠀠
什三佃鄭家古茨1929年興建,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其建設保存完整,可透過屋舍看見過去台江先民的生活軌跡。
󠀠󠀠
作品地點|什三佃鄭家古茨/本原街一段382巷36號
展示時段|全天・附夜間照明
     
﹊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教育之寮——台江第一所現代小學的創設點
󠀠󠀠
安順長老教會建於日治時期,位於什三佃與總頭寮交界處,至今已有百年,過去在地方肩負教育功能,台江第一所小學-安順國小創校於安順長老教會的對面,創校之初,借用教會教室上課。
󠀠󠀠
作品地點|安順長老教會/長溪路二段465號
展示時段|每日08:00-18:00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神話之寮——被神力驅趕的青瞑蛇。
󠀠󠀠
早期曾文溪因多次改道氾濫成災,被台江居民形容為「青瞑蛇」,相傳三關帝、池王爺大顯神威合力驅趕,終平定水患。
󠀠󠀠
作品地點|什二佃神榕公園/公學路四段54巷
展示時段|全天・附夜間照明

     
﹊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人文之寮——百年前最熱鬧的在地座標。
 󠀠󠀠
中洲寮街道自古處在交通要道,故熱鬧非凡,是居民消費來往之地。以保安宮為座標,以北為社內,以南則為外面社。
󠀠󠀠
作品地點|中洲寮保安宮/長和路三段96號
展示時段|全天・附夜間照明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灌溉之寮——日治時期的水利工作站。
󠀠󠀠
長安水利工作站建於日治昭和時期,為管理水圳灌溉利用而生,後來廢站,為避免舊建築被拆除,經由在地鄉親努力,出面承租,活化水利工作站,經營複合式餐廳,保存至今。安南區原有和順、長安、安南、公塭、學西、土城等六座水利站,現存還有安南、公塭水利工作站。
󠀠󠀠
作品地點|新寮長安水利站(老房麵食)/公學路二段222號
展示時段|全天・附夜間照明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歷史之寮——置身保甲役場的歷史現場。
  󠀠󠀠
此地是日治時期安順庄「庄役場」的所在地,也是安順派出所、保甲的舊址,更是溪頂寮居民的重要集會場所、幼稚園舊址。
󠀠󠀠
作品地點|溪頂寮中安宮/安和路一段215巷2號
展示時段|全天・附夜間照明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治水之寮——百年水患的解決之道。
           
1934年安順堤防修建後,台江沿岸居民終於免去百年水患之苦,19 世紀起平均7、8 年一次大水氾濫終止步於此。
󠀠󠀠
作品地點|什份塭清安宮/城北路871巷123號
展示時段|全天・附夜間照明
     
﹊    ﹊    ﹊    ﹊    ﹊    ﹊    ﹊    ﹊    ﹊    ﹊    ﹊    ﹊    ﹊    ﹊            
    
— ∭ 棲身的港灣 十六寮民眾共創計畫 ∭ —
╰╮常民記憶 × 藝術工作坊
╭╯民眾共創裝置・深度挖掘在地故事
★ 策展團隊|Mild Art 麥薾藝術
✦ 7/1 ㊅ — 7/23 ㊐
⭓ 八大生活集散地見證台江拓墾文化路徑
  • 週末雙層觀光巴士請點我
  • 展覽資訊站:台江文化中心2樓展場(臺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7號)

開江紀專人導覽觀光巴士

您的台江專車在線等
搭車兜風,環遊台江自然好風光
觀光巴士專人導覽一起來看《開江紀》

營運期間|7/22 ㊅ — 10/1 ㊐・週末限定

發車班次|每週六日/早上9點30分・下午2點30分。

觀光時間|總行程約3小時。
󠀠

行車路線
╰╮乘車處/臺南火車站北站雙層巴士站(台南市北區北門路二段3號 北門派出所)
➞ 台江文化中心|特展導讀台江建庄二百年。
➞ 嘉南大圳水上運動訓練中心|車上導覽《圓軸蟹》、《紅紅綠綠的紅樹林》。
➞ 四草大眾廟|車上導覽四草濕地生態風光。
➞ 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漫步《台江水禮服》
➞ 四草大橋|遠眺《吾海吾江》。
➞ 終點站/可於安平漁人碼頭或臺南火車站北站結束旅程。

   

✦ 座位配置|請於乘車處排隊入座(無劃位)

上層開頂32席,室內情人雅座10席,無障礙空間1席 (輪椅也可搭乘喔!)

          

購票方式請於乘車處購票上車

➊ 全票票價每人新臺幣300元。

➋ 優待票150元。

➌ 刷臺南市民卡99元。申辦市民卡詳細資訊:https://reurl.cc/K0qWk9

✹ 持雙層巴士乘車票根,於當日內可免費轉乘大台南公車,並享有特約優惠,更多詳情請參考 https://reurl.cc/kXke0r  或府城客運專線06-2436258󠀠           

                      

✦ 主辦單位|臺南市公共運輸處・府城客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未盡事宜敬請聽從現場站務人員指示

台江建庄二百年特展募集觀展心得  投稿觀展心得,限量紀念小禮送給你
1.   開江紀 (分享觀展貼文送 #紀念香火袋 )

✦ 投稿時間:展覽期間

✦ 投稿方式

➊ 拍照任1件(含以上)開江紀作品,撰寫1句心得貼文上傳至個人FB或IG。

➋ 貼文標註#開江紀,並設公開。

➌ 按讚台江文化中心粉絲頁。

➍ 完成以上步驟後私訊粉絲頁,符合資格者即可登記到台江文化中心領取小禮物!

   ※每個帳號限領一份紀念香火袋,限量50件送完為止!

               

2.  棲身的港灣 (分享觀展貼文送 #紀念T)

✦ 投稿時間:展覽期間

✦ 投稿方式

➊ 拍照8座記憶之寮,撰寫1句心得貼文上傳至個人FB或IG。      

➋ 貼文標註 #棲身的港灣,並設公開。

➌ 按讚台江文化中心粉絲頁。

➍ 完成以上步驟後私訊粉絲頁,符合資格者即可登記到台江文化中心領取小禮物!

   ※每個帳號限領一件紀念T,尺寸依現場狀況挑選,限量50件送完為止!

✦ 領取注意事項: 

╰╮➊ 投稿貼文可與 #開江紀或#棲身的港灣 寫在同一篇,紀念小禮一次帶走~

╰╮➋ 請獲獎者於每週三、六開館時間(09:00-17:00),至台江文化中心一樓警衛室出示領取通知,就可以把小禮物帶回家囉!

展開選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