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彩片段

108-04-13

台江文化中心慶成開幕活動花絮

點閱率:216
影像長度: 8分13秒
起鼓: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儀式
Taikang Cultural Center Opening Ceremony
這次開幕表演理念,是以在地人的共同參與、共同呈現為主軸:邀請「海尾宋江陣」、「秀琴歌劇團」、「臺南民族管弦樂團」、「安慶國小」、「喜悅舞蹈團」、「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等在地團隊。以及整體製作群從導演、燈光設計、舞台設計、舞蹈設計,都與臺南這塊土地連著不同的緣分。在地性對文化工作的參與,和這座由公民催生的興建的文化場館,是在意義上的呼應。
嶄新的表演場館,擁有的是新穎的科技與設備,然而在其中搬演的,仍是人情與感動。透過開幕表演,我們也想傳達這樣的感受,傳遞由參與的人、在地的故事,共同交織出的溫情。在將近一年的籌備時間中,製作團隊同心協力,克服一個個的難題。從舞台的形式、觀眾席的設置、每一段節目的呈現,如何兼具保留傳統的儀式與表演性,每個方案都一修再改、如啄如磨。即便世事無法盡善盡美,卻凝聚了一股推動的能量,願能為這個新生的場館帶來祝福的動力,在未來的日子,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在此發生,持續溫暖著台江人的心。
起鼓: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儀式 導演 劉建幗
------------------------------------------------

台江文化中心 慶成開幕儀式演出.製作團隊

執行顧問:陳錦誠
執行導演:劉建幗
導演助理:廖珮妤
舞台監督暨燈光設計:王江舜以及南臺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學生
音樂統籌:周以謙
服裝統籌:黃稚揚
影像設計:張博智
舞台設計:梁若珊
舞台執行:李維睦
動作指導:董怡芬
舞蹈設計:蘇鈺婷
特別演出故事人:謝銘祐

演出團隊:海尾宋江陣、秀琴歌劇團、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安慶國小合唱團、喜悅舞蹈團、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虎劇團(依照演出順序排列)
---------------------------------------------------
最在地最國際
台江文化中心 慶成開幕儀式演出
開幕,帶著在地鄉親們的祝福,台江文化中心即將正式開始營運,邀請不同在地團隊,一同為中心的誕生獻上祝福,更特別安排金曲歌王謝銘祐來作說故事人串場,作伙鬧熱咱的文化中心。


4/13(六) 10:00海尾宋江陣祈福儀式
(整體祈福儀式與解說預計1.5小時)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 台江埕

將由海尾宋江陣帶來傳統宋江陣儀式,於台江文化中心祈福,現場邀請國立臺東大學吳騰達教授進行解說宋江陣儀式,讓大家認識最接台江地氣的陣頭團隊。

4/13(六) 18:30慶成開幕儀式
(本節目為開幕儀式,由多組團隊共同演出,建議於18:00入場)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 台江埕

歷史傳承:海尾宋江陣 四代武師傳承進藝
「不曾看過海尾斧,也要聽過海尾鼓!」
宋江陣,早期臺灣民間自力集結鄉勇抵禦海賊,發展操演武藝的民防特色,台江人用在地傳承80年、四代的宋江陣,共同迎接台江文化中心歷史一刻。

謝神保祐:秀琴歌劇團 蟠桃大會賀台江
扮仙祈願用意是酬謝神恩,台江親像是眾神明給予我們這一塊土地,迎接台江文化中心啟用,邀請「秀琴歌劇團」搬演《台江蟠桃大會》,緊接著以戲中戲轉換至現代歌仔戲《安平追想曲》作品中《落地掃》片段,期許自地方廟埕傳統戲曲演出設計學習,定位表演藝術中心地位。

臺灣的歌: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安慶國小合唱團×喜悅蹈舞團
由三團隊以合唱形式、胡琴鬥提琴的樂器競樂表現與融合現代舞蹈肢體,呈現接地氣的臺灣的歌,聯合演繹《台江人》、《討海人》及《阮有一個夢》三首歌曲。

記憶台江·阮尚肖念的味: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
酸甘甜的台江、鹹堵堵的台江,柑仔蜜的台江、虱目魚的台江。天公伯仔欲予咱的土地。遮是台江,充滿人情味的故鄉,尚美麗的故鄉。
(本節目為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大戲:台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海江湧》-咱的日子,與素人演員共同演出之精選片段。)

街藝鬧陣-虎虎生風:虎劇團(W.H.O Theatre)
不同於傳統花式表演,集結國內溜溜球及扯鈴技術高手,完美結合肢體極限的視覺震撼;以街頭式演出展現近距離的特技體驗,除單人扯鈴及單人溜溜球表演,還會帶來三人扯鈴拋高與三人扯鈴團體表演;跳脫傳統與刻板印象的框架,創造出嶄新的創意,為臺灣保留本土文化並賦予其充滿年輕的新生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