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08-04-11

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式暨慶成

發佈單位:台江文化中心 點閱率:1451
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式暨慶成 新聞稿

台江文化中心之設立,始於2004年公私協力參與,經歷長達14年時間努力,終於促成台江文化中心生成。該中心是全國第一個由下而上,聯合在地社區組織、文化教育界人士以及社團、大廟領袖等公民參與發起的文化建設,將在2019年4月13日正式開館啟用。全國首創融合「演藝廳、圖書館、社區大學」三合一的台江文化中心,也是臺南海線區域首要專業展演設施,縣市合併後唯一新建的文化中心,預計於4月13日盛大舉辦開幕式,展開一系列的慶成活動。
 
首先隆重登場的是4月13日開幕儀式表演,儀式是以在地人的共同參與、共同呈現為主軸,邀請「海尾朝皇宮」、「秀琴歌劇團」、「台南民族管弦樂團」、「台南人劇團」等在地團隊演出,以及整體的燈光設計、舞台設計、舞蹈設計,都與台江這塊土地的特色元素緊緊相連、密不可分,更凸顯這座由公民催生興建的文化場館的在地精神與價值。
 
接著,4月到6月「慶成-台江文化季」延續台江流域文化治理的根基及未來推動文化軟體建設的底蘊,打造了一個讓在地共同參與文化傳承與文化學習的平台。在劇場節目安排上,兼顧在地特色元素呈現與演出形式多元性。安排眾多強檔鉅獻鼓勵民眾走入劇場,計有臺南人劇團<海江湧-咱的日子>、阮劇團<熱天酣眠>、金枝演社<浮浪貢開花>、表演家合作社<我要成為優土播>、尼可樂工作室<蘇顯達盧易之音樂會>等演出活動及相關推廣工作坊。
 
而要特別介紹的是,4月19日起開演連續10場的台江文化中心開幕大戲「《海江湧》──咱的日子」,係由2017年世大運開幕式導演廖若涵領軍,秉持台江文化中心創立的概念,將劇場空間完全向觀眾敞開,劇場前台、後台、側台、排練室、化妝間、倉儲室、舞台上,都將成為演員的表演區和觀眾移動的空間。演出過程中,演員們將帶領觀眾,分組移動在劇場內多重的空間中,每個空間都將化身成為一個台江場景,整座劇場化身成為一座記憶博物館,一個個不同時期的台江生活場景,在觀眾的身邊翩然展開!一場演出的時間,彷彿也是一趟劇場空間導覽,帶觀眾走遍劇場內外,揭露神秘的劇場後台,讓觀眾「身歷其境」體驗「劇場就在我們身邊」。嶄新的表演場館,擁有的是新穎的科技與設備,然而在其中搬演的,仍是人情與感動。透過開幕表演,傳遞由參與的人、在地的故事,共同交織出的溫情,願能為這個新生的場館帶來更多的祝福與美好。
 
此外,在台江文化中心多功能會議室等空間亦安排有多場文化講座及工作坊活動,讓在地民眾有機會接觸認識表演藝術及戲劇創作內涵;首先上場的是陳錦誠、許瑞芳、李維睦、廖若涵四大文化及劇場界重量級老師所開講的「開幕起鼓~~海江湧」,以及邀請開幕季期間各演出團隊的靈魂人物對於劇場及戲劇的精采演繹,場場精彩可期不容錯過。還有,在社區大學棟舉辦的「相放伴」慶成大展,讓台江居民有著更強靭的凝聚力,透過關懷環境的議題,以工作坊帶領居民共同創作,在開幕展中透過藝術家策展形式,結合記錄片播放,再現公民參與的軌跡。整體台江文化季的節目安排將帶動台江庶民學習風氣,豐富在地文化素養,歡迎鄉親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台江文化中心慶成開幕,正式啟動彈性有活力的營運模式,讓文化中心不僅成為大臺南地區「台江文化生活圈」的中心點,更是安南地區藝文活動及終身學習的重要場域,具指標意義。未來,我們走進台江文化中心不只是看表演、借書看書、上課,更是一處開發藝文創作靈泉,分享公民學習成果與國內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最新消息 QR-Code
QR Code
Top